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2-31 14:12:00  来源:新华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支持。

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实现江苏供需良性互动新局面。积极布局消费金融领域,提供多样化个人消费金融产品,更好发挥金融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推动消费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综合运用信贷、股票、债券等多种金融工具,促进投资对优化江苏供给结构关键作用的发挥,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全力保障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机构、市场和产品三个层面精准发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江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逐步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科创金融体系,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塑造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支持金融机构按科技创新生命周期规律,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程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对江苏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支持。充分发挥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功能,加快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拓展江苏区域性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努力培育“特色鲜明、活力充沛、市场运作、管理专业”的江苏科创投资机构体系,多渠道丰富科创资金来源。创新银行业服务江苏科创的手段和工具。适时开发科技授信新品种,满足不同生命阶段科技企业资金需求;加大对符合江苏创新驱动要求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银行业投贷联动机制,破解银行信贷风险与科创企业风险适配度低的难题,引导信贷资金高效支持创新驱动。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绿色普惠金融,谱写江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效率。完善江苏绿色金融投融资体制、协调绿色产业政策与绿色金融政策;健全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组织体系;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适合江苏各地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激励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和合作性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业务,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覆盖面。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风险识别、预警、控制和防范等方面的作用,为江苏谱写绿色共享发展新篇章提供动态化、常态化金融安全保障。

大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江苏打造产业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大力发展适应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创新、内外联动提供全链金融服务,向上下游关键企业提供集成化金融解决方案,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金融支持力度。以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抓手,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强活力、控风险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金融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合理有序和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在尽快实现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基础上,在更广区域和更高层次上实现金融资源带动要素资源顺畅流动与高效配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积极促进金融双向开放,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助力江苏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原则,推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转变金融开放理念和模式,实现制度性和系统性金融开放。打造江苏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并加强地方金融政策制定的沟通协调,提高政策透明度。在深化金融开放的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高江苏地方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防火墙”,织密“安全网”,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金融监管水平与金融开放程度相适配。积极探索人民币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推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发展,努力将自贸区打造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高地,助力江苏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卞志村(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