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守职责定位,做实做细监督
2021-01-05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护航、聚力、提质、增效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以政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对于“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至关重要。围绕全会部署,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的“十四个紧盯”具体任务融入到区、街两级“两个责任”清单,强化检查考核,督促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担负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全力冲击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区划变更后新崇川的新定位、新使命,紧扣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任务,聚焦稳定经济运行、招引重大项目、拓展发展空间、建设美丽主城、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担当作为,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

以精准监督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加强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大力推进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扎实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深入项目工地、港口堆场、工厂企业等实地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跟进整改进度,促进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回头看”和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要求,全面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员工岗位等五方面责任,督促健全常态化、规范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机制,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以全程监督推动整改见底清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的关键举措。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联动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我们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省委和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通报和发现的5个方面16个问题、8个方面43个问题,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任务分工,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整改时间顺序制定监督检查重点工作“流程图”,详细列出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推进步骤,全程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通过电话询问、发函催办、谈话了解、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一件一件过筛子,一条一条抓落实,并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真正做到问题整改到位、短板补齐到位、标本兼治到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确保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项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以作风监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加强对纪律作风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严厉查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聚焦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落实减文减会、减事简流程、减过度检查考核留痕等要求,引导广大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落实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警醒作用,对监督中发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加强激励力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施 畅(作者为南通市崇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