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赋权扩能
2021-01-05 14: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全省产改5个全面试点城市之一,徐州市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赋权扩能、强势推进,确保试点工作稳妥顺利,为全省全国探索路径、提供经验。

坚定改革政治立场,确保认识到位。一是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市委把推进产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以改革引领全市产业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移跟党走。二是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的高度来认识。市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把推动产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不断研究深化,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市委坚持把产改作为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的基础支撑,在全省率先将产改工作纳入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谋划、一体化推进,确保产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强化党的统一领导,确保组织到位。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产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产改组织领导机构。全市10个县(市)区委、1个国家级开发区党工委、22家试点企业党组织同步建立产改组织领导机构,组成工作专班,配备专职人员,实现产改机构实体化运作。二是全面纳入市委重大工作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八个纳入”的要求,在做到“应纳尽纳”的基础上,结合徐州实际,进一步将产改纳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工作实施意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推动产改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有效提升产改在市委工作中的地位和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分量。三是党政领导带头部署推动落实。徐州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分管市领导通过召集联席会议和推进会议、参加主体班授课等方式,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

坚持精准务实施策,确保谋划到位。一是认真抓好学习调研。举办3次专题学习培训,并将产改纳入市委党校培训、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产改的部署要求。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委托第三方进行综合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强化了改革的问题导向和实践指向。二是突出抓好方案制定。制定印发《新时代徐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富有徐州特色的“引领聚魂”“成长聚能”“共享聚心”“同频聚效”四大行动20条改革举措,为全市产改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有力抓手。三是精准抓好先行试点。坚持试点推进一步,经验总结提升一步,宣传推广深入一步,先后在全国和省、市媒体宣传推广新沂市“政策套餐释放改革红利”、徐矿集团“产改十条”、徐工集团与高校搭建技能等级“双认证”体系、江苏华信公司“深化党工共建机制、人人争做‘四大员’”等试点经验做法,推动“点”上经验成果在“面”上开花结果。

统筹多方力量推进,确保落实到位。一是汇集成员单位政策优势。市委组织部提高产业工人入党比例,计划发展产业工人党员占指标总量18%,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市委宣传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宣讲团为全市产业工人举办了30个宣讲专场。市人社局实施四大战略新兴主导产业职工技能提升、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等7项行动计划,三年累计投入5.8亿元、培训48万人次。市总工会建立6大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实训基地,徐州地铁集团投入1200余万元建成地铁产业工人技能综合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免费培训。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效应。市政协对全市产改开展专题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案;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市产改进行专项督查,并向各县(市)区委反馈意见,各县(市)区委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产改工作。市委改革办每月定期检查了解产改推进情况,协调市、县(市)区将产改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三是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激发试点单位创造活力。新沂市提出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更加精准、产业工人技能更加提升、激励机制更加凸显”三大工程,到2022年技能人才、产业工人供给和产业发展需求基本平衡。

徐大勇(作者为徐州市委副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