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幸福美好生活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
2021-01-07 10:52: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要求“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在新时代,创造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守护大好河山,建设富饶家园,治理江河湖海,耕种美丽田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奋斗之路往往荆棘丛生,强者总能从挫折中不断奋起,胜利到达目的地。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都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鲜血和汗水凝结成的。新中国成立之时,“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书写了辉煌壮丽的奋斗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的历史,是凤凰涅槃的淬炼史,是中华腾飞的自强史,是走向复兴的奋斗史。

新时代赋予艰苦奋斗精神新内涵。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形势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在新一轮世界格局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从国内情况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党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前进。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必备的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把党建设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提高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以实际行动坚守和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前进道路上,要坚守和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底色,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陈规陋习,做艰苦奋斗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弘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刘 仓(作者: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