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2021-01-08 11:03:00  来源:学习时报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享受网络文明带来的信息红利,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用好互联网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使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积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要提供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加大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切实解决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化解老年数字鸿沟。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利用网络,通过网络空间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净化互联网空间。加强网络空间正面宣传,利用好网络空间,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顺势而为,适应网络空间新变化,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新阵地。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维护互联网权益。我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和强国,在关系到人类命运的网络安全问题上,应该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对于个人信息、信息泄露、网络虚拟财产予以保护;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阐明相关法律问题;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出台多个相关领域规章制度,对互联网信息搜索、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进行及时依法规范。

依靠人民群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要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依靠广大群众。一是团结群众。网络用户作为在网络社会中数量最多、最活跃的主体,不仅是和谐有序网络社会的最终受益者和最大受益者,而且是公共精神的建构者,体现了网民个体维护整个共同体和公共利益的责任。二是教育群众。在网络世界里,人们在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表达权利。这是每一个网络用户需要承担的网络自律责任和自我管理责任。三是动员群众。一方面,网络用户在网络空间中通过规范和管控自身的网络行为,努力建设和谐、开放、宽容、理性和向上的“自媒体”平台,有效地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从客观上发挥网民的自我管理功能。另一方面,网络用户应深入参与网络公共领域建设,这既表现在对网民自身网络道德的自觉维护上,也体现在对网络表达伦理规则的不断完善中营造良好、有序的网络氛围上。普通网民通过网络表达,积极参与网络社会伦理和秩序的构建与维护,有力地推动了网络文化朝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方向发展。

张晓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