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
2021-01-15 20:50:00  来源:学习时报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既是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的贯彻执行者,又是组织党员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带头实践者,特殊的位置和作用决定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当前,亟须创新工作理念,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从严履职。面对农村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要增强基层党务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提高抓党建的能动性和实效性。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强化“主业”意识,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将硬的措施、好的办法用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去,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强化对乡、村两级基层党务干部的党建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专题培训、考察学习、挂职锻炼、蹲点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增强业务工作能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通过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实绩清单、末位追责等制度,对履行党建不力的党务干部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岗位调整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促进基层党务干部担当作为。

树立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积极关注、主动回应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践发展要求。抓住制约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重点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主动想问题、找问题,摸清底数、找准根源,“对症下药”,找准切入点,聚力突破点。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库”,采取“一问题一销号”的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和解决时限、措施等,实行动态管理、督办销号,让党建在解决问题中实起来。

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发展。按照注重实效、简便易行的原则,将党建工作任务同中心工作任务一起分配到人、责任到人,让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形成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具体责任人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让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树立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找准定位,科学合理地将农村党建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安全稳定等农村基层中心工作相融合,做到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创新工作载体,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有关政策,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以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为着力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使党建更好地服务、促进中心工作。

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学习点和榜样人物。注重典型选树,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全力打造一批“看有形象、说有经验、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精品学习示范典型,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有新亮点、新变化、新提升。注重作用发挥,“树典型”与“抓推广”相结合,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的经验和做法,用示范点创造出的新经验来指导整体工作,使之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交流经验、推广做法的平台或载体,鼓励其他党组织到示范点去参观学习,起到带动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高的作用。注重持久长效,善于总结提炼,把典型创建、示范榜样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带动作用的持久性和长效性,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

严水石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