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2021-01-21 10:58:00  来源:学习时报

市场体系就是市场经济运行的载体,而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也即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市场经济运行的载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并在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等诸多领域做了系统部署。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不仅对推进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市场体系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也将主动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市场制度支撑。

高标准市场体系亟须建设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需要。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面对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市场体系建设就必须着眼于高标准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紧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完善市场运行的制度框架、提供制度保障;要在实现结构转型由中低端产业为主转向中高端产业为主的同时,致力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将市场体系建设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之中,科学把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目标和重点,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构建制度健全公开、环境开放统一、要素自由流动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需要。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落实得好不好,直接决定“十四五”时期市场体系建设的成效乃至成败。在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建设进程中,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贯穿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新发展理念变成市场体系建设决策的前置条件,成为行动自觉。新时代市场体系建设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注意力集中到为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提供制度保障上来。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基础性和支撑性要素嵌入到市场体系建设之中,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特点,让开放成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辩证思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基于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支撑市场机制有效运行的市场主体、市场规则、市场秩序、市场环境等的有机统一,是由市场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这恰恰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障碍,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体系结构和营商环境。在新发展格局中始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保经济运行循环畅通。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路径选择

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十四五”时期要着眼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市场体系上有实质性突破和进展,为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是保障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的根本。“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一是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落实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夯实市场经济的产权制度基石。二是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三是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完善公平竞争评估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破产制度,把竞争政策放到市场经济重要的位置。

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素是现代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素市场的市场化配置程度是衡量市场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要牢牢抓住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这个“牛鼻子”,夯实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基础,为高标准市场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城乡自由流动。完善城乡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夯实市场配置资源的根基,进一步健全信息服务、市场诚信、市场监管等城乡土地市场服务体系。二是提高资本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水平。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基础制度,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三是建立健全数据市场化配置机制。加快数据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包括数据权利制度、数据流通制度、数据利用制度、数据保护制度、数据安全制度等。鼓励市场主体、行业协会、政府机构共同搭建数据交易平台,探索适当的数据交易程序、交易担保等机制。

进一步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市场开放的制度建设,高水平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协同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为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力量。一是创新引领建设市场开放新高地。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市场开放新高地。二是完善开放政策保障机制。进一步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削减进出口环节交易成本,完善跨境服务贸易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建立平等协商、构建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治理机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十四五”时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市场体系有效运转。一是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有效解决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问题,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优化配置执法力量。二是建立市场协调配合机制。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失信行为认定、失信联合惩戒、失信主体信用修复等机制,围绕质量安全健全统一权威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实现跨部门协调、跨主体协商、跨领域协同。三是健全市场监管规则。聚焦市场规则失灵等问题,完善重点领域市场规则。完善网络市场监管规则,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公平竞争法律法规,推动社会信用法律建设,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监管标准体系。

蒲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