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懂“第一堂课” 当好“忠实传人”
2021-03-18 11: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和选拔,2019年以来先后4次为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授课,从“理想信念课”到“斗争精神课”“实际能力课”,再到“传统教育课”,系统阐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特别是在这次“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这与建党100周年恰成呼应,用意非常深刻。我们必须把总书记四次“开学第一课”贯通起来“学”,与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悟”,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智慧与力量,真正当好“忠实传人”。

做忠实传人,就要“传”对组织一片忠心的赤诚,自觉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拥有一大批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的邓中夏,再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无数先烈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着对党的一片赤诚。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没有革命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也不像新中国成立之初那样筚路蓝缕、百废待兴,但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信仰不能变、信念不能移、信心不能丢。作为年轻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贯穿一生的原则去坚守,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持续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对党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要“真刀真枪”体现在行动上。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忠实传人,就要“传”对人民一腔大爱的情怀,自觉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课”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回望百年党史,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半条被子”的温暖与深情,再到“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铿锵誓言,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革,但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初心不能变。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做人民公仆不能是一阵子的坚持,而要成为一辈子的坚守,始终牢记“我是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真正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牢记“依靠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激发蕴藏于群众中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始终牢记“为了谁”,结合岗位实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行动上,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人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做忠实传人,就要“传”对事业一往无前的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砥砺实干本领。精神状态体现作风面貌,奋斗姿态决定事业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回望百年党史,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一路走来闯关夺隘、披荆斩棘最强有力的武器。进入新时代,“两个百年”大局激荡交织,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攻坚克难中一往无前、奋勇争先。年轻干部充满朝气,更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强大力量,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始终保持革命加拼命的奋斗姿态。实践是最好的“练兵场”,我们还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主动投身经济建设、改革创新、信访稳定等各方面复杂的工作实践,多处理一些急事难事,多经历几次“热锅上蚂蚁”的考验,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为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做忠实传人,就要“传”涵育自我一身正气的品格,自觉锤炼党性修养、永葆革命本色。“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什么时候纪律严明、步调一致,什么时候就充满朝气、胜利前进;否则战斗力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近些年一些年轻干部腐化堕落的案例,对我们也是深刻的警醒。作为年轻干部,只有身正心正,做人才显底气、做事才能硬气、做官才有正气。我们必须按照“检身若不及”的要求,以革命先烈为镜,以典型案例为鉴,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用更严尺子检视自己,时常看一看自己的权力观有没有扭曲、责任心有没有缺失,看一看自己的思想有没有滑坡、物欲有没有膨胀,勇于改正自身的不足,持之以恒锤炼党性品格,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

周崇亚(作者为省委党校第1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