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党史教育 锤炼党性修养
2021-03-30 15: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和指南,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锤炼党性修养。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艰辛历史。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的是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己的灵魂,成为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员只有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从根本上保持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经受住一次次挫折又能一次次奋起。在近代以来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乃至流血牺牲。如长征途中红军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凶险敌军的围追堵截,人迹罕至的生存环境,都没能阻挡红军前进的步伐,硬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斗争意志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乐观精神,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历练史、党性修养的教科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只有学懂弄通党史,才能为坚守理想信念找到根基,才能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才能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在新时代回顾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史,才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强化党史教育是增强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的有效途径。要将其列入党员教育的重要日程,作为一门“必修课”,长期不懈抓好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性修养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只有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才能更好应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才能汲取前行的力量,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正如恩格斯所言,什么也没有从自己的历史中学习来得快。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孕育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在内的伟大精神,正是依靠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党史又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学懂弄通党史,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领会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领会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而掌握和运用改造主观世界及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更为复杂的关键节点,学好党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有利于推动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学以致用,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无疑是最好的政治学习,最直接的党性修养,党史是中国近代史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其中充满了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浴火重生,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以及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充满艰险和神奇,又历尽苦难而辉煌。所以说,党史是党员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是党性修养的大熔炉。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性修养的升华剂。加强自身修养,就是促进思想的进一步提炼升华。“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认识党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通过学习党史来感受党的伟大和力量,不断强化内心信仰,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党史学习中借鉴经验教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能力,从而锤炼广大党员的精气神,提升党性修养水平。读史能够明智,通过不断学习党的历史,汲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从中领悟方法、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利于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进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引领方向,坚持理论武装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民族文化特质的历史观,能产生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革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化为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能够促进自我革命。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总是敢于直面问题,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直坚持以自我革命校准前行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改变了长期以来管党治党中宽松软的现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使党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依靠一场场的自我革命,才使得我们党能够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明辨荣辱是非,是党性修养的升华剂。从学习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格,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体会革命道路的曲折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感受革命先烈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信念追求,能够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培养浩然正气,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王金水(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