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好共建机制 加强国企党建
2021-04-06 15: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六种力量”。近年来,中央及各级地方国有企业扎实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共建,在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生产经营推动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有效开展党建共建对参建单位党组织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共享资源,助力固本强基。共建党组织通过共享教材资源、案例资源、活动资源等,能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健全知识体系,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实践经验、互鉴工作成果等,能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消除工作盲点,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共筑平台,助力汇智聚才。务实深入的党建共建是人员交汇、业务交流、工作交互的有效平台。共建党组织结合工作需要,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多样、内容积极向上的共建活动,始终秉持开放共享理念,真诚欢迎和邀请各界朋友参与活动,聚英才,集智慧,同学共研,集思广益,勠力同心,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共担使命,助力富民强国。党建共建在合作协同中能有效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有利于兼顾公平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推动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在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在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带动国际经济循环等方面更好发挥国企作用。

开展党建共建要讲实情、出实招、务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但实践中一些共建活动容易流于形式,存在缺乏实质内容、没有目标指向、缺少工作机制等现象,共建工作规范性、实效性不佳,生命力不强。有的是一“签”了之。如果将党建共建的落脚点放在共建仪式上,热热闹闹办一场签约会议,共建双方“签”完一纸共建协议就没有了下文,对于因何共建、如何共建既无事先考量、更无后续安排,徒有共建之名而无共建之实。这样的共建往往虎头蛇尾,甚至有头无尾。有的是一“联”了之。党建共建能否发挥积极作用,共建各方因自身属性而产生的彼此关联性是关键。共建组织如果“门当户对”,就有利于畅快交流,互学互鉴;如果功能互补,则有利于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但如果盲目地求大贪多,不考虑参建组织的相容性,不研究共建方式的可行性,拉郎配,大杂烩,冠以共建联合之名,笼而统之装进一个筐。这样的共建到头来要么名存实亡,要么分道扬镳。有的是一“会”了之。共建活动是党建共建的主要载体,是发挥共建作用、实现共建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党建共建的源头活水。如果共建活动形式单一,以会代建,所开会议又没有实质内容、不议实际问题,长此以往,参建组织就习惯了逢场作戏、貌合神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建共建只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才能成为真正的“金扁担”,为国企党建增添新活力。要把握共建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活动参与对象不应局限于各共建组织,但党组织必须成为共建活动的主体,党员成为活动组织的骨干力量,要在党建共建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坚持目标导向。党建共建首先要明确共建的目的,比如: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干部培养、拓展经营业务、开展帮扶援助等,只有目标指向明确了,才能选准选优共建对象,落细落小共建举措。坚持平等互惠。党建共建的各参建组织之间必须是平等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彼此信任、遇事协商、权责共担,开展经济业务应遵从市场化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承诺共践。党建共建的有效途径是紧密合作,成功合作的前提是各参建组织诚信守诺。共建各方要按照党建共建约定,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各项共建活动,要认真履行共建协议,自觉推动协议事项的落地见效。

要深化共建活动。增强活动刚性。应围绕“党建”和“共建”两大共性要素,对共建活动加强规范性指导。比如,明确共建党组织定期开展联合组织生活,通过活动加强党员学习互动,增进了解;明确共建党组织每年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共建工作,及时完善共建机制;明确共建单位常态化组织业务研讨,促进合作发展。丰富活动内涵。应在确保党建共建活动内容积极向上的前提下,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既可以是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培养,也可以是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可以是干部挂职、人才沙龙,也可以是思廉倡廉、阳光公益。加强活动宣传。要加强党建共建活动宣传,积极分享有益经验,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党建共建营造良好氛围。

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党建共建工作应由企业党委统一领导,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领导负责总体协调,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本支部党建共建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企业党委同步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评估,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党员干部优先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统筹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建共建摆上重要位置,协调各方,保障力量,群策群力。企业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共同参与做好党建共建,各党支部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党建共建的日常事务性工作。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可按照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安排进管理费用,并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同时加强对党费及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定期开展审计。

张佐宇【作者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