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新四军,从此由胜利走向胜利
2021-04-09 1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23日,春光煦暖。位于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主馆,正门上方镶嵌的“N4A”臂章十分醒目,东、西两侧刻有旗形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再现“两军会师”“重建军部”的历史场景。

1941年初,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四军在苏北盐城重建军部。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说,这成为新四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历经磨难的新四军在濒临绝境的血路上重新站起来,从此独立自主地肩负起华中敌后抗战的重任。

当年1月7日,新四军军部及驻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奉命北移的过程中,遭到国民党军队拦击,损失惨重。军长叶挺被俘,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被叛徒杀害,新四军军部遭受重创。17日,蒋介石污蔑新四军为“叛军”,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撤销新四军番号,声称要将叶挺交付军事法庭“审判”。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点。

面对国民党当局封锁消息,周恩来愤而写下“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的题词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诗句,发表在《新华日报》上。

1月18日,得知国民党当局撤销新四军番号的当天,刘少奇向中共中央致电建议以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班底为基础重建新四军军部。20日,毛泽东亲自执笔起草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在延安发布。由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24日,陈毅的就职通电在《江淮日报》上全文发表。

“当时形势严峻、情况紧迫。”新四军纪念馆军部旧址办副主任戚华屏说,“18日刘少奇的电报发出后,20日毛泽东就发布了重建军部的命令。到了25日重建军部成立大会举行的那一天已经是农历大年二十九。”

1月25日,新四军重建军部成立大会隆重举行,1000多名新四军指战员和各界代表参加大会。会上,刘少奇宣布新四军重建军部的命令,令在场军民备受鼓舞。陈毅在就职演讲中表示,“举行庆祝军部成立的大会,这在中国抗战中、革命史上以及将来都是一件大事。”

事实证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对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打退国内反共和投降逆流起到重要作用,也成为新四军迅速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

军部重建后,整编陇海路以南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新四军扩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总兵力超过9万人。陈毅还委托美术教授许幸之为整编后的新四军设计新臂章。“臂章由两层粗布缝制,正面蓝色,外方内椭圆,圆内留白,椭圆形的正中是新四军番号的英文缩写‘N4A’。”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介绍,“这款臂章后来成为新四军历史上佩戴时间最长、国内外影响力最大的一款。”

“新四军的发展壮大,一方面源于其整合了当时华中地区的新四军、八路军部队,另一方面则是因其提出要建设‘党领导下的正规化军队’。”盐城市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刘小清说。

位于盐城市建军西路118号的泰山庙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所在地。四进院落的主院正厅东侧摆放着一张会议桌。1941年6月6日至7日,新四军军分会在这里召开扩大会议,陈毅作《论建军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新四军正规化建设的五项基本要求,号召华中全党全军为把新四军建成正规化的党军而奋斗。

新军部、新臂章、新建制……全新的新四军生机盎然。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下的新四军广泛发动群众,驰骋大江南北,纵横敌后战场,在敌强我弱、日伪顽夹击的复杂环境下顽强斗争,先后对日伪军作战2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40多万人,建立地跨5个省的8个抗日民主根据地,筑起“华中人民的长城”。

八十载岁月变迁,曾经的热土展新貌、换新颜。

位于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的佳富红色纪念馆,每个周末都要迎来中小学师生参观学习。作为盐城市128个烈士命名镇村之一,民兵烈士丁佳富的英雄事迹被村民们口口相传,延续到今天。

纪念馆外墙上,“弘扬铁军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烫金大字引人注目。“奋斗是最好的传承。”佳富村党总支副书记卞业兴说。多年来,佳富村大力发展桃果产业,从曾经“一穷二白”的贫困村脱胎换骨为小康建设排头村。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3.3万元。

“铁军精神就是遇到困难不屈服、不退缩,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从小作坊发展到中石化一级供应商,东荣石油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佳富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朱东桂的故事,生动诠释了铁军精神对盐城人民的深刻影响。“再难我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只要精神在那里,我们就一定会胜利。”朱东桂说。

今年是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1月20日,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大会在盐城召开。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新四军的历史,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战斗史诗,是一曲信念坚定、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在血与火中熔铸而成的伟大铁军精神,为盐城注入了红色基因、塑就了城市精神。盐阜儿女将始终以铁军精神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盐城篇章。”

本报记者 张文婧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