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开启江苏卫生健康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2021-04-23 1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12万党员、78万医卫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为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正常作出了贡献。同时,江苏坚决响应“全国一盘棋”号令,派出2813名医疗队员会战武汉、驰援黄石,选派336名专家支援兄弟省份、开展国际援助,生动彰显了伟大抗疫精神,必将为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任务,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目标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江苏行动,构建整合型智慧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

聚焦筑牢防护网,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稳定增长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到2025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能够有力应对各种已知未知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关键时刻能够有力支持国家应急需要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聚焦打造区域医疗高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分布。坚持“建高峰”与“补短板”相结合,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工程,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妇产科、儿科、老年医学科、精神、传染、急诊、重症、病理、康复等领域专科诊疗能力,加快发展专科联盟。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建设,推动苏南苏北之间、城乡之间协调发展,减少群众跨区域就医。

聚焦建设中医药强省,不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做优省级中医医院,做强市县级中医院,促进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提档升级,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中医科室建设,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构建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建立中医药参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开放发展。

聚焦全方位全周期服务,更加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医院、护理院等老年医疗机构建设,发展老年医学学科,加强老年健康人才服务队伍建设。深化医养结合,推进老年医疗服务模式转变,增进老年人健康福祉。

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事业和产业互促并进。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社会办医疗机构活力,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办医高水平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健康养老、托育机构,鼓励医疗机构与人工智能企业合作,积极推进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大力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促进健康与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激发事业发展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规范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发展,提高群众基层首诊率。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加强短缺药品储备,保障药品临床供应。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强化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医教研产协同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提升卫生健康行业治理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干部人才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丰富现代管理知识,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大引进、培养力度,不断增加人才资源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设高水平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谭 颖(作者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