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
——读史砚芬写给弟弟妹妹的遗书
2021-04-29 1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今与你们永诀了。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1928年春,史砚芬作为共青团江苏省委巡视员到南京,并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5月,他在南京台城召集秘密会议时,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入狱。这封写在狱中的诀别信,满含着一位革命者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宣示着对党的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

纸短情长。作为一名革命者,史砚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作为一名兄长,他仍记挂着弟弟妹妹的学习和生活。由于父母双亡,他负担着教养弟弟妹妹的责任,“我本不应当把这重大的担子放在你身上,抛弃你们”,他为没有担负起长兄的责任而愧疚,但“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只能如此,让弟弟妹妹谅察他的苦衷。“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寥寥数语,既有对亲人的万分柔情与深深不舍,更有一名革命者面对死亡时的大义凛然、铁骨铮铮。

用“舍得”换“获得”。经历四个多月的严刑拷打后,1928年9月27日凌晨,史砚芬在南京雨花台从容就义。巍巍钟山春常在,郁郁青松掩芳丘。他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也有情有义、有血有肉,但他最大的爱是亿万人民,最根本的追求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民幸福。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革命必然会有流血牺牲,但对于革命先烈而言,只要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希冀着美好的中国,为着人民能够真正身处光明,选择挑战黑暗。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牺牲小我成大我的担当史。从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到脱贫攻坚的尽锐出战、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从公开战线到隐蔽战线,从看得见硝烟的战场到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充盈于天地之间的,正是“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的浩然正气。有“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慷慨悲壮,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有“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鞠躬尽瘁……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忘我奉献,用火热的赤子心赢得了“万人心”,挺立起民族不屈的脊梁。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赓续精神血脉,要靠每一个共产党员来实现。让我们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更好地把先辈开创的事业继续往前推进,跑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棒。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