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2021-05-07 07: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五一”假期后,一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火热的旅游、密集的出行、火爆的数据,展示着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韧劲与活力。

数据是抽象的,其背后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微观场景,更能让人触摸到滚烫的消费热情和奔涌的发展活力。在“五一”小长假开始之前,热门线路的机票、火车票就已经一票难求,景区酒店更需提前预订。或是游览名胜古迹,或是纵情山水之间,或是回乡与家人团聚,这个阳光灿烂的小长假,人们找到实现各自出行心愿的方式,共同汇聚成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

“五一”假期还带动了各种类型的消费增长。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刷新了“五一”档期总票房纪录;线上新型消费继续保持增长,5月1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投递快递包裹2.6亿件,同比增长近30%;“红色旅游”成为“五一”假期新风尚,关键词“红色旅游”的搜索量环比提升约7倍,人们到红色遗址、看红色展览、唱红色歌曲,既能传承红色基因,更为革命老区带来旅游收入。各类消费的强劲增长说明,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消费总量提升、消费结构优化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牵引作用。更好激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能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小长假的火热消费,折射出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动能强劲。一个个跳动的数据,说明国内需求正在迅速恢复,其速度正在跟上生产和供给的步伐,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我国经济延续着一季度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实施宏观政策,推动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展望未来,用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激活供需两端的蓬勃活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

同时,由于全球疫情出现反复、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等因素,我们也要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形势。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这就要求我们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还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五一”小长假时间虽短,但是井喷的消费增长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假期虽然结束,但是奔涌的发展活力仍在继续迸发。“五一”翻腾的浪花,反映的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发展长河。在经济增长率先转正的基础上,一个内生动力源源不断、青春活力激扬无穷的中国,将在未来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

李 拯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