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
——读赵云霄给女儿的遗书
2021-05-08 16:29: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的启明,我的宝宝!当我死的时候你还在牢中。”1929年3月24日,共产党员赵云霄在临刑前两天写下遗书,向在狱中出生才一个多月的女儿讲述自己身世、提出殷殷希望。这份用血泪、关爱和期望熔铸而成的遗书仅600多字,呼喊女儿“小宝贝”“小宝宝”达12处之多,读来令人肝肠寸断、潸然泪下。

1925年,赵云霄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之后与同样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的陈觉相识相爱、结为夫妻。1927年,夫妻俩一起回国参加革命。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赵云霄与丈夫分别在长沙、常德被敌人逮捕。面对反动当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夫妻俩宁死不屈。1928年10月14日,陈觉英勇就义。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取名“启明”,意为在黑暗中盼望破晓。23岁的赵云霄没能多体会初为人母的快乐和喜悦,在经历了与丈夫的阴阳相隔之后,转眼又面临与女儿的生离死别。

“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遗书中,赵云霄表达了自己并非不疼爱孩子,而是不能去爱、无法去爱的悲痛之情,并告诉女儿:“你不必恨我! 而恨当时的环境!”字里行间,蕴藏着一个母亲的博大爱心,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凶残。

“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想到自己不久就要和襁褓中的女儿永别,赵云霄告诉女儿:“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她希望女儿“长大时好好地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这些似乎平静的话语,表明她已将生死置之度外,言语之中包含着一个慈母的柔软心肠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也为女儿指明了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

在那个黑暗年代,许多像赵云霄这样的女性,为了解放劳苦大众,走出小家,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征程。江竹筠烈士在遗书中告诫儿子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新中国献身;赵一曼在驶向行刑目的地的火车上,用没有了指甲的手为儿子写下:“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些写给子女的一封封遗书,是一个个共产党人写给后来者的精神宣言。

青山有幸埋忠骨。据有关部门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其中不少是女性。建党百年来,我们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今天,我们品读赵云霄写给女儿的遗书,就是要认真学习烈士坚定信仰、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坚持到底、不懈奋斗的顽强精神,不怕牺牲、以身许党的奉献精神,就是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将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强劲动能。

孟亚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