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匠心聚 百业兴
——奋斗“十四五”,技能报国路正宽②
2021-05-14 07: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没有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就没有制造业的繁荣发展

今天,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对广大劳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每个人提供了难得的人生舞台

无论职业版图如何变化,匠心始终是从业者应有的价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

0.00068毫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1/125。然而,仅靠一双手、一把锉刀、一方小小的操作台,就能实现如此细微的加工公差。这样的高精度,出自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之手。如此极限的精度,源于每天8000余次“枯燥而又单调的反复练习”,源于他“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一片匠心。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有人曾经做过一道“算术题”:假设一个产品的工艺有5道程序,每道程序都以90%作为标准,最终结果是只达到了90%的5次方,约等于59%的标准。看似不错的标准,最后居然连及格线都达不到。这也恰恰说明,只有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细微之处见真章,有“质”者事竟成。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份匠心。“95后”邹彬为了砌好一面墙,会反复推倒重来多次,“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才过得了心里那一关”的坚守,让他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电工罗佳全“每次用螺丝刀都会比别人多琢磨一会儿”,坚持比别人多干一点、多想一点,让他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集设备安装、电气调试、维护检修等众多技术于一身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术工人陈亮,从一名学徒工干起,以“再仔细一点点,离1微米的精度就能更近一点点”的要求淬炼匠艺,练就把模具精度控制在微米之间的绝活……这些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却是共同的品质。也正是有着这样一种精神,他们才能褪去浮躁,定下心来,肯吃苦,多练习,最终练就一身“独门绝技”。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没有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就没有制造业的繁荣发展。从一桥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到风驰电掣的京张高铁,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一个个超级工程、一件件国之重器背后,无不是秉持工匠精神的劳动者们的心血和付出。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就必须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今天,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对广大劳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每个人提供了难得的人生舞台。随着职业版图不断拓展,人们的职业选择日益多元,社会对职业选择更加包容,快递小哥也能成为“高层次人才”,直播带货主播也有机会成为“特殊人才”,但无论职业版图如何变化,匠心始终是从业者应有的价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小到服务百姓生活,大到打造大国重器,只要弘扬工匠精神,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每个人都能成就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迈步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工匠精神。匠心聚,百业兴。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我们必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人民日报评论部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