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汲取信心力量 打造“最美窗口”
2021-05-17 15:33: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苏州实际,统筹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读懂初心使命、汲取信心力量,满怀信心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信心和力量源于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理论底气,要以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感悟思想伟力、铸就信仰之魂。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苏州是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地,也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成功实践地。邓小平同志最早在这里印证“小康构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勾画现代化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的殷切期望。省委希望苏州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自觉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确保苏州改革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信心和力量源于党与人民心连心的坚实根基,要以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在革命斗争时期,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党团结带领苏州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华章。改革开放以来,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指引下,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注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集中力量、铆足干劲,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工作导向,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特别是要把走访民营企业这项活动走深、走实,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难题。

信心和力量源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以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开创发展新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尤其需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把握规律,赋予“沙家浜精神”“三大法宝”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才能继往开来、开创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硬实举措。积极打造“双12苏州购物节”“姑苏八点半”消费品牌,对接上海协同办好“五五购物节”,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第三轮试点工作,全力构筑“消费福地”。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培育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运河十景”文化地标建设,发挥“苏作馆”辐射带动效应,全面提升“江南文化”品牌知名度。做强中日、中德、海峡两岸等开放合作平台,拓展开放新空间。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硬实举措。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省《实施方案》和市《实施意见》要求,主动呼应和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积极推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和苏通跨江融合发展,完善规划编制、政策设计、行政管理等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锻造优良作风的硬实举措。全面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科学的制度安排、有效的机制保障、严明的纪律约束,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凝聚磅礴力量。

许昆林(作者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