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要正确把握几对关系
2021-05-18 15: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和继续前行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效率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正确把握几对关系。

正确把握“前与后”的关系,准确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取向。在时间的叙事逻辑中,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互贯通的。走进历史的隧道,是为了捕捉现实和未来的光芒,以便更好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广大党员干部应首先正确把握“前与后”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否则便容易陷入为学历史而学的庸俗目的论的窠臼之中。1938年,在《论新阶段》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在阐释历史问题的重要性时,便不是仅仅就历史来谈历史,而是把历史和现实问题相连接。他后来又进一步强调,如果不重视党的历史,搞清楚来时的路,“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其实,从重视历史,到把事情办好,中间存在一个理论和方法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理论,便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学史明理”,增进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和信仰。这种将历史和理论相关联,从而实现历史理论化的过程,可以称之为“化历史为理论”。由此,从学习历史,到构建理论,再到形成正确方法,从而把当前和未来的事情办好,其链条逻辑正是一个“化历史为理论,化理论为方法”的过程。统观百年党史,几乎任何重大事件的发生,都离不开我们党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价值指向归根结底就是要通过回望“来时路”,从而进一步走好“当前路”和“未来路”,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益的思想理论养料和方法论支撑。

正确把握“史与人”的关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注重对历史人物的叙事。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坚固的精神丰碑和丰厚的精神谱系,如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等。其中,任何一种精神,一方面都深刻地体现了人性,而人性往往具有穿越时空的普遍魅力,赋予历史之美;另一方面也深刻地体现了信仰的力量,没有坚定的信仰,就不可能产生出高尚的精神。基于此,为了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我们应坚持历史与历史人物(“史与人”)的有机统一,即善于从历史人物入手,通过讲好一个个具体历史人物的故事来活化历史,从中感受历史的脉动和心跳,进而使党史学习教育集思想性、感召性、趣味性和效果性于一体。比如,“半条棉被”“两块银元”“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道德模范甘祖昌”等,这些生动而感人的历史故事,不仅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之美、意志之美和信仰之美,而且也深刻体现了历史的情感温度和精神高度。总之,我们在学习党史时,应着力汲取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和践行好。

正确把握“正与反”的关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树立一种辩证眼光。统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它并非完全沿着直线前进,而是在蜿蜒的曲线中不断攀升,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是在“正与反”的激烈较量中成长起来的。从横向来看,“正与反”是指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治势力展开的胜负较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然是从我们党本身的叙事角度来审视历史,不过,“比较”往往是研究任何事物辨明其特性最通常有效的办法。基于此,我们有必要进行一种横向比较,即借助他者视野来更好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本领和能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我们应尽量多挖掘这方面的有关史料,从失败者一方的视野来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无疑更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从纵向来看,“正与反”是指历史本身的客观事实和在后见之明中产生的历史虚无主义。就其本质而言,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唯心主义,它往往从主观想象而非历史事实出发,或遮蔽历史全貌而热衷于渲染历史碎片,或一知半解式地淡忘主流而放大支流,或别有用心地戏谑调侃英雄人物,这些都显然有悖于历史研究的基本原则。根据唯物史观,在认识历史和历史人物时,必须尽量回到历史现场,在“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作出符合实际的评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对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细节进行精准的把握,而且还要在坚持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的基础上,以一种长时段的历史眼光来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加强理论辨析和思想引导,这有利于最大程度地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迷障,从而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王朝庆(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