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之二
2021-05-20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我省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紧紧围绕“五个聚焦”,集中精力办好关乎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其中第一个“聚焦”,就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既解决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又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难事。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必须深化认识,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正因为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苏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必须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必须把握重点、明确方向、细化举措。我省明确,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六个高质量”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进入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顺应这一变化,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紧盯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区域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安全发展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破除堵点、厚植优势,更加精准地制定实施政策措施,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关键在“办”,核心在“实”,落脚在“事”。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措施上;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实事办得怎么样,最终还要用发展的成绩、百姓的评价来检验。要时时用新发展理念来对号入座、对标对表,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坚决不做,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要向改革要出路、找办法,重点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切实把“改革的事”抓好、把“自己的事”办好,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新发展理念贯彻情况,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