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定向海发展 加快绿色转型
2021-05-20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盐城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系统谋划推进沿海发展,沿海地区已成为盐城活力最强、增长最快、质量最优的经济板块。去年,沿海六县(市、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61.2%,增速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66.4%,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占全市57.6%,同比增长20.1%。

以绿色产业为标识,打造江苏沿海绿色转型的典范。与沿江发达地区相比,盐城沿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潜力在产业。我们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的要求,一方面推进产业绿色化。坚持以系统思维和未来眼光布局沿海产业,南部东台等地依托世界遗产地打造绿色海岸线,北部滨海、响水等地全力以赴发展大工业。在新能源产业上,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50万千瓦,占全省2/3、全国近1/2,我们正抢抓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机遇,积极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集群化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大基地。在钢铁产业上,我们抢抓沿江向沿海产业转移机遇,把滨海港工业园区作为战略平台,推动响水、滨海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依托宝武、德龙等重大项目,加快配套项目集聚和产业链延伸,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度高的世界一流钢铁产业基地。在造纸产业上,我们推动再生纸产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纸及纸制品生产基地。产业“含绿量”的提升,有力促进盐城好生态的形成,盐城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97%以上,入海河流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另一方面推进绿色产业化。坚持绿色保护不容置疑,继续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拿出“敢教荒滩变绿洲”的干劲,建设千里海堤防护林带和万亩新林场,让更多盐碱荒滩成为林海绿洲,展现“生态绿+海洋蓝”海滨新景致。同时,积极推动“向绿挖金”,不断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加快绿色资源产业化步伐,以南部黄海湿地为核心,做好“生态+”大文章,充分挖掘海洋、森林、湿地、生物、渔业等绿色资源,建设全长311公里的海堤旅游公路,把沿海核心景区串珠成链、集点成面,打造世界知名湿地风光旅游目的地,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新格局。

以绿色互通为支撑,打造服务东北亚双向互通的重要节点。近年来,盐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起势,随着盐通铁路建成通车,盐城实现县县通高铁,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我们将始终围绕增强“便捷”和“绿色”两个功能,既保证交通运输的高效便捷,更注重将交通线打造成观光线、旅游线、风景线。一是全面提升盐城港服务能级。专门成立盐城港集团,对4个海港和相关内河港口进行资源整合和功能优化调整,大力实施盐城港扩容提升工程,积极推进滨海港区20万吨级航道、30万吨级码头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构筑河海联运服务体系。围绕环境整治、清洁生产、布局优化,建立完善港口绿色物流系统,探索实施“公转铁+散改集”,努力将盐城港打造成为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绿色生态大港。二是积极打造区域交通枢纽。高铁方面,我们将全面加快绿色铁路网建设,有力保障盐泰锡常宜铁路开工建设,加大沿淮高铁、新长铁路扩能、沿海高铁等项目对接力度,争取实现90分钟内到达上海和省内各市,同时进一步提升铁路沿线绿化率,将其“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打造“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高铁风景线。空港方面,发挥江苏唯一对韩日全货机航线的优势,与韩国新万金互设“海外仓”,提高对韩航线航班的密度和频次,增开其他国际直达航线和近洋特色航线,构筑韩国商品进口集散地,提升航空口岸辐射面和影响力。三是着力推进高速公路成网。目前盐城高速公路密度居全省末位,市区从北到南只有四条横向省级公路,“面朝大海、向海发展”的交通瓶颈依然存在,难以辐射和支撑沿海发展。我们将着手开展临海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研究,加快推进盐射高速、阜溧高速盐城段等重点工程建设,构筑起“三纵三横二联”疏港高速公路布局,为向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海盐文化、铁军文化、湿地生态文化等融入道路建设,努力把高速公路沿线打造成原生态绿色走廊。

以绿色共享为引领,打造富有海滨特色的现代城镇体系。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盐城打造具有鲜明生态特色的滨海美丽之城。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努力使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的海滨城市新生活。做强中心城区。作为苏北唯一的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心城区能级不高、带动偏弱是盐城的突出短板。去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6.3%,远低于全省的72%,市区人口一半左右居住在乡镇,建成区常住人口不到120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锚定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标准,持续推进“五大组团”建设,形成以市区为主城、大丰城区为副城,以滨海港工业园为新兴增长极,以盐丰盐冈线为城市发展轴、新洋港为生态发展轴的“一主、一副、一极、两轴”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末人口规模达200万人。同时,在以全国第二名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推动全市域、全领域创建,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努力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上争当表率。做大县域中心。盐城9个县(市、区)面积都超过1000平方公里,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县城具有满足人民群众就业安家需求的巨大潜力。我们瞄准县城常住人口不低于30万的目标,支持各地持续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力争到2025年各县城人口占全县(市)总人口的比例达到40%左右。做美沿海风情小镇。跳出以镇为单元的发展思路,依托沿海生态海岸线,沿228国道从南到北,重点打造东台弶港世遗、大丰斗龙港特色渔港、亭湖丹顶鹤、射阳黄沙港特色渔港和滨海月亮湾等一批沿海风情小镇,促进各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遵循“四化同步”发展规律,持续推进农房改善2.0版本建设,鼓励有条件农民进城入镇,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年内改善3.5万户农民群众住房,努力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戴 源(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