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被践踏的人类谋幸福”
——有感于陈景星致母亲书
2021-05-21 15:42: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常想,我若是读了很多的书,不能为社会上的被践踏的人类谋些幸福,那我怎能对(得)起母亲呢,怎能对(得)起母亲疼儿一场呢。”1930年夏,中共南京市委根据上级指示发动城市暴动,时任南京市委常委、市行动委员会委员的陈景星,深知暴动的危险性,于是提笔给远在东北的母亲写下这封家书。信发出两个月后,他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薄薄的一封家书,是落在笔尖的万千思绪,也是抒怀明志的重要载体。陈景星,1908年出生于辽宁海城的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7月,考入金陵大学,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供陈景星读书,母亲节衣缩食,还将家中的地典押给了地主。“你对我的爱、对我的体贴,那是使我时时不会忘记的”——对母亲的深切眷恋,那是男儿的铁血柔情;“为被践踏的人类谋幸福”,直抒救国救民的情怀,那是男儿的远大志向。真挚的情感,坚定的信仰,溢于纸面,令人动容。

22岁,正值青春年华。青春该如何度过?刻苦读书、信奉马列主义,愿为解放全国人民而“大干一场”,陈景星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短暂而又绚烂的一生。“念书固可以念得革命,使他有清晰的、二十世纪的新见解”……鲁迅在“读书与革命”的演讲中号召青年放责任在自己身上,向前走,把革命的伟力扩大。一声号召,无数“陈景星们”站出来,为救中国而读书,为“安天下苍生”而革命,用忠诚坚守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陈景星在家书中还不忘关心弟弟景晖读书的事情,“要赶快想办法将他送到高等或初中……不念书就是个瞎子和傻子”。在任何年代,读书都是青年安身立命、独立生存所必须的。读书,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民族和国家出力,这是青年应有的责任,也是青春应有的姿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还是在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无不闪耀着青年的智慧与贡献。从抗疫斗争战场到脱贫攻坚前线,从科研攻关前沿到农村基层一线……在祖国需要的各个岗位上,处处都有青年的身影、青春的色彩。这里“景”色更美,这里“星”光璀璨。继承先烈的遗志,沿着先烈的足迹,坚守信念、发扬传统,把为人民谋幸福时刻放心中,让血脉赓续、薪火相传,青年正在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一封封红色家书,一个个红色故事,述说着我们党从哪里来,指引着共产党人该往哪里去。红色家书是最真实的党史,也是最鲜活的教材。在品读红色家书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锻造高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必将担起更重要的使命、成就更开阔的人生,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新征程上创造更骄人的业绩。

杨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