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共产党员的“怕”与“不怕”
——读骆何民给妻子的诀别书
2021-05-25 15:11:00  来源:新华日报

“永别了!望你不要为我悲哀,多回忆我对你不好的地方,忘记我!好好照料安安,叫她不要和我所恨的人妥协!母亲、开万报兄处不另!”这是骆何民烈士临刑前在手纸上写给妻子枚华的诀别书。信中饱含对妻子儿女的无限眷恋,以及对敌人“永不妥协”的叮嘱。短短几十字,让人读出骆何民的“怕”与“不怕”。

他“不怕”的是为真理而死!骆何民曾对战友说过,他这一生,对“选择了党”“虽九死犹不悔”。他在革命低潮时投身革命,先后七次被捕。敌人为了让骆何民供出党的秘密,曾安排他与妻子见面,但这位铁骨铮铮的革命者不为所动。他并不害怕为真理而死,无论是施尽酷刑,还是所谓“坦白从宽”的诱降,都未能使骆何民屈服!他“怕”的是什么?临刑前,在匆忙写就的家书中,他怕妻子因为自己从容就义而过于伤痛,让妻子“多回忆我对你不好的地方”;同样,因为害怕女儿忘记自己为何而死,在信中也叮嘱妻子“叫她不要和我所恨的人妥协”。这对革命伉俪,没有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有的只是颠沛流离革命生涯中的相濡以沫。

“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浅红与灰红,弃之我不取。”陈毅元帅曾借红叶之红抒发胸臆,用“红透底”喻指革命奋斗精神。党的历史上,从不缺身陷囹圄而“红透底”的人。面对敌人威逼利诱,骆何民哈哈大笑,牢房里回荡着他的笑声。同样,烈士王孝和双手被反捆,却昂首挺胸、含笑赴死。心中希冀光明,怀抱必胜信念,笑容自然是真情流露!正是因为“红透底”的“骆何民们”九死不悔地含笑赴死,才换来今日中国山河无恙。

对共产党人而言,“革命为归宿”的信念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也不是为了高官厚禄。即便多次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即便党员身份一时尚未恢复,骆何民也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丝毫没有积怨。革命不是为了求认同、“刷存在”和自我炒作,而是为了心中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即便暂时被误会,也都忍辱负重,初心不改。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矢志不忘初心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没有五尺男儿血,何来神州遍地红?慎终追远,饮水思源。革命烈士们虽然已经不在了,但他们对党的忠诚,拳拳赤子之心与爱国之情却历久弥新。如今,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已不再面临“刀锯斧钺加诸颈项”,不需要“以身殉志”,但在新形势下,红色家书依然是“精神食粮”,依然是“催征号角”。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该自觉从红色家书中汲取精神营养,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基因,用实实在在的成绩给烈士“回信”。

韩宗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