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死活都不计较,只等着和平的明天”
——读秦明写给岳母的信
2021-05-27 15:33: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请您老人家减少愁思,听其自然,让和平早日到来,多活些时间。”“死活都不去计较他,只有等着和平的明天。”……这是秦明预感来日不多,在狱中写给岳母的一封信,饱含着对长辈的敬意与关切,也满怀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念。

秦明,原名乔映淮,是甘肃靖远乔氏家族走出的抗战四兄弟之一。他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积极传播进步思想,宣传抗日救国;在靖远和海原一带,开展恢复党的秘密组织活动,并疏通了陕甘宁之间党的秘密交通联络线;带领环城区游击队在县南一带进行游击战争……自从走上革命道路,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为党默默工作。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1947年5月,由于有人告密,为掩护其他同志转移争取宝贵时间,秦明在战斗中腿部摔伤,不幸被捕。1948年10月,在南京雨花台牺牲,时年32岁。秦明的人生道路,就是为国为民忘我奋斗的道路;他短暂的人生,是用鲜血和忠诚谱写的光辉一生。

谁没有心爱的亲人,谁不疼爱自己的子女?秦明在信中写道:“您老人家的一切和我们夫妻离散都时刻在绞着我的脑质(汁)”,思念之情溢于纸面。在狱中,面对敌人“你妻子和孩子也抓来了,如能办个手续,马上可以回家”的诱骗,秦明斩钉截铁地说:“我相信你们抓不到,就是抓到了,我也不见。”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铸“大我”,这是秦明的答案,也是无数共产党人的选择。正如秦明所说的,“死活都不去计较他”,一切情感的归宿,服从于党的意志、人民的需要,大义凛然,铁骨铮铮。大无畏牺牲精神的背后,是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赤诚火热的爱国心,是血战到底“等着和平的明天”的坚强意志。

“和平的明天”已经到来。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新航程中,风险挑战绝不会少。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时,有多少人挺身而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多少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这是祖国和人民是否有更加幸福的明天必须回答好的问题。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管形势怎样发展,我们依然需要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斗志,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向着明天接续奋斗。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红色家书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品读红色家书,感悟初心使命,在学习弘扬烈士精神中接受洗礼,坚定心中的信仰,凝聚勇气和力量,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杨 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