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统筹突出“准”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之九
2021-06-01 16:0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根据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我省制定的工作方案,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在办实事过程中,要加强统筹把握,突出一个“准”字,推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更好把“办实事”变为“事办实”。

要以人民为师,找准“急难愁盼”。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拜人民为师,“先当学生,后当先生”,从人民群众创造的业绩和经验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只有在群众面前自觉给自己“降半格”,把“以人民为师”镶嵌到思想里,才能发现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问题才能谈得上缓解痛点、补齐短点、打通堵点。

要以群众所盼,列准问题清单。群众的“急难愁盼”,或是积年沉疴、顽瘴痼疾的老事,或是不容易出“显绩”、需要长期投入的难事,或是没先例可循、一时难以下手的新事。统筹把握为群众办实事,恰恰应该瞄准这些“靶心”,勇接“最烫手的山芋”、敢挑“最沉重的担子”,为群众挠破头皮想办法、踏破铁鞋去解决,千方百计为他们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而不是“踢皮球”“打太极”“捉迷藏”或只办“手中事”“光鲜事”“亮点事”。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件接着一件办,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打心眼里满意。

要以群众评价,验准办事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不能由自己说了算,也不能光由上级说了算,而是要引导人民群众进行评价。只有让人民这个“阅卷人”充分参与评价,才能促进政策举措的不断校正,更好统筹把握,突出办实事的“准”度,才能让办实事充分考虑到所属地区、群众个体差异,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当前,绝大多数地方都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让老百姓体会到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在为群众办实事时缺少统筹把握,导致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没有摸清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所在,将办实事搞成了自我感觉良好的“独角戏”。只有在办实事中加强统筹把握突出“准”字,紧盯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才能确保工作的精准度,切实把群众服务好。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