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汲取党史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2021-06-03 16: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上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思想滋养,解锁百年党史背后的精神密码,用“办好自己的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自己的事”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深刻阐述了这一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生动实践和时代精神,为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方法指引。对江苏交通而言,“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力以赴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汲取党史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首要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沿着正确的目标方向,以系统创新的综合交通运输顶层设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铭记人民至上、对党忠诚,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础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交通运输现代化新征程。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做好顶层设计。要突出理念创新,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统筹推进公铁水空融合发展、区域和城乡交通协调发展、交通建设与运输服务协同发展,实现交通运输发展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飞跃。要突出规划创新,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的,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布局。

汲取党史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重点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以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学习,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到学习责任到位、学习研讨到位、学习作风到位,业务工作与学习教育“两促进”。要在学习中升华认识,遵循交通支撑经济发展规律,做强枢纽,促进人流物流高效流动。打造好宁镇扬枢纽板块,重点发展国际运输;打造好徐宿淮连枢纽板块,重点发展“一带一路”东西向物流;打造好苏锡常通泰盐环沪枢纽板块,重点发展区域运输。要提升通道能级,规划布局沿海高铁通道,巩固陆桥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扩能京沪通道,建设苏锡常快线、苏锡常南部高速,谋划超级高铁廊道。要完善网络,全面打造由高速铁路网、区域城际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航空运输网和过江通道等组成的高品质快速交通网。

汲取党史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根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满足公众更高水平的出行需求。办实事、开新局,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落脚点。要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来办实事、开新局,梳理落实一批便民举措、推行一批服务实招、办好一批急事难事、推进一批重要项目。多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攻坚克难,战胜一个个困难,化解一次次危机,取得一场场胜利。交通运输部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办好自己的事,最眼前的是要把难办的事办成,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昂扬斗志和拼搏精神,凝聚到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保障安全生产、强化运输服务、维护行业稳定等工作任务上来。针对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抓紧协调、奋勇攻关,切实破解难题、赢得先机。重点是要把能办的事办好,围绕支撑重大国家战略落地,抓紧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关键是要把必须办的事办实,结合行业特点传承先烈精神、培树行业典型,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进一步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拓展深化“农村公路+”发展模式,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陆永泉(作者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