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2021-06-18 09:32:00  来源:人民日报

饮水思源,牢记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接受党和军队性质宗旨的教育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社下山,一座四合院式的廖氏宗祠坐东朝西、庄重古朴——这里就是古田会议会址。在一片茂密树林的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

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饮水思源,牢记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接受党和军队性质宗旨的教育,有助于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古田会议纪念馆里,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映照着古田会议精神的历史意义。90多年前,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共12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当时下了一场大雪,会场生起炭火取暖。时光荏苒,石板上烧炭取暖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这堆炭火,点燃的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照亮的是一往无前的奋进征程。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成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历史舞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奋斗新时代,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黄沙漫卷,朱日和训练基地里壮怀激烈;战舰驰骋,大洋上的人民海军雄姿英发;铁流滚滚,阅兵式上展示强军风采……从北国边疆到岭南大地,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一支走过光辉历程的胜利之师,在新的历史起点整装再出发。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的使命,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为人民而生,为真理而战,凝聚在镰刀锤头的旗帜下,人民军队才有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最坚韧的行进。新时期的强军之路上,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这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威武之师一定能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王影迪(作者为本报理论部编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