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永远保持“一股子热劲儿”
2021-06-21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重读人民日报刊载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多篇文章,不禁再次为焦裕禄的事迹与精神所感动。他与兰考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当大雨瓢浇的时候,带头察看洪水的流势;当风雪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率领干部访贫问苦。有人说:“和老焦在一起工作,总觉得他身上有一股子热劲儿,不断激励着你前进。”

“一股子热劲儿”,映照着忠诚为民的初心,凝聚着勇毅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回望历史,以焦裕禄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忘我奉献、接续奋斗,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书写了不凡的篇章。今天,时代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曾经激扬人心的那“一股子热劲儿”,我们仍需继续保持下去。

保持“一股子热劲儿”,就是保持昂扬状态、厚植为民情怀。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身上就有使不完的热劲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共产党人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全部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扶一把”的深情、“一起走”的承诺,都是为了这个坚定的目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一股子热劲儿”的状态,坚持和人民“一起走”、遇到困难一起扛,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保持“一股子热劲儿”,就是保持奋斗精神、坚守使命担当。干事创业,贵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带着“一股子热劲儿”面对问题、研究问题,那么再大的难题也有解决办法。焦裕禄到灾情最重的公社和大队调研,见到沙丘说:“栽上树,岂不是成了一片好绿林!”见到涝洼窝说:“这里可以栽苇、种蒲、养鱼。”见到碱地说:“治住它,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从困难中看到希望,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因素,这便是焦裕禄“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底气。带着热劲儿干工作,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焦裕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品质和作风。

一位基层干部感慨:“你干什么,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干部精神状态如何,工作实绩怎样,是否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百姓谁不爱好官?”看到梧桐树,就想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走进云南施甸大亮山,杨善洲植下的树木留下片片绿荫;来到重庆巫山下庄村,毛相林带领乡亲从绝壁“天路”走上致富路。以“百姓口碑”为标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蓄积奋发有为、造福于民的热劲儿,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自觉。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继续葆有“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像焦裕禄那样以“一股子热劲儿”忘我奋斗、永久奋斗,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荣光。

肖潘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