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的理论内涵与当代价值
2021-06-22 15: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人与技术和谐共生是新时代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主题,而理论内涵深刻的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为此提供了世界观与方法论引领。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重要内容,在现代社会进程中日益显示出其思想影响力。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肯定人与技术之间的内在关联,将伦理关怀延伸至技术发展领域,促进人在尊重技术价值进程中形成保护自我生存环境的道德责任,具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

第一,人与技术之间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马克思提出,人和技术之间并非绝对的对立,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科技进步。技术作为人的身体延伸(无机身体)推动着物质资料发展方式的进步,从而成为人类生存的首要前提和现代社会生产的重要动力。人的能动性让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但技术仍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发展规律,只有在技术运用过程中协调好人与技术的对立统一关系,才能取得符合人类需求的理想结果。

第二,人与技术的和谐统一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马克思认为,自由的自觉的活动是人的根本特性,而这来自于改造对象世界的技术性生产劳动实践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自然界的劳动材料和对象成为人的“无机的身体”从而被称为自然的人化过程,而作为人的对象化成果的技术成为了体现人的本质力量的特殊手段。技术性存在状态中的人与物质的耦合方式深刻影响着人的自由程度和技术的发展方向;人的本真状态既非原始的无为状态也不是遮蔽人的本质的异化社会形态,而是实现了人与技术和谐统一的自由人联合体。

第三,社会制度性质决定人与技术统一的实现形式。马克思从社会和人的两个角度来考察社会制度性质对人与技术统一的影响。在社会角度上,技术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与物质文明、社会制度和精神文化处于互动之中。在人的角度上,体现实践本性的技术是人的感性实践活动创造出来的劳动手段,体现着物质的生产力和精神的生产力的统一,以及人类社会发展与人的自由解放的目标追求。

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的崇高价值追求与深刻思想内涵,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与技术和谐,最终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统一提供了重要思想启示。

坚持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历史进步观。根据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只有立足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历史观,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挖掘出适应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技术为人类造福的目的。在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进程中,“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中国科技创新最大的优势在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协调资源、促进协同创新。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又要用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指导、规范和引领科技创新方向,促进人与技术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创造历史的人民群众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创造者和享有者,这是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的价值立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也成为新时代我们党技术创新之路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道路。为此要努力打造新时代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人民中心发展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树立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马克思展望人与自然、人与人“两大和解”的未来自由王国,深刻启示着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的发展方向、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本质要义。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离不开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生产力飞速发展与自然资源有限承受力之间的严重冲突,迫切需要突破技术创新瓶颈。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新的增长点,加速技术创新,推动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全面升级,并且真实感受到全面技术创新带来的环境质量提升,要求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切实促进人与技术和谐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共同进步;坚持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生态经济和技术强国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批判资本逻辑推动的资本主义技术全球化统治,是马克思技术伦理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启示我们既要防范世界范围内的科技意识形态属性,更要有增强科技世界竞争力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彰显着携手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体系的全球视野,以及同心同力打造全球技术共同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技术创新维度说,这要求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同行、合作共赢,以聚同化异为原则,共谋全球技术创新发展之路;要求世界各国在技术创新中共谋发展,正确处理人类发展与技术发展、经济发展与技术创新、生态安全与技术安全等一系列关系,为全球文明福祉做出应有贡献。

卓承芳[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本文系江苏省“社科优青”科研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案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20SJZDA145)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