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文化进路
2021-06-24 16: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百年党史,是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使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既有理论的演进、实践的开展,也有文化的建构。费孝通指出,“获得‘文化自觉’能力的途径离不开对中华文化全部历史及其世界背景的认识。”考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文化进路,不仅要将其放到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还要放到跨文化交流的世界历史背景中考察。对中国现代化和民族发展而言,这是一个在不断批判继承与融合创新中,探索和建构中国现代文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对世界文化发展的影响而言,这是一个通过中国化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实践,在跨文化交流中为世界文明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文化实践过程。

将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丰厚滋养。“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百年奋斗史离不开民族文化的支撑。党在成立时,所作出的文化选择就是坚定地将建设民族新文化和复兴中华文化作为奋斗的使命。为了让马克思主义真正掌握群众,使之成为改造中国的强大物质力量,党将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使之能够以一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人民心理基础的形式被传播、理解、认同、运用,进而有效地指导中国实践,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的进程中愈加焕发生机与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百年来,党始终都在进行与民族复兴相适应的民族文化的建构,伴随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演进,其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精神命脉”所发挥的深层持久作用愈加凸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融合“古今中外”的综合创新中推进中国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始终围绕中国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展开。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探索的文化道路选择并非一帆风顺,直到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人类伟大的认识工具,才在这个科学理论指导下领导人民确立了正确对待中西文化的科学文化观。在继承中国过去的思想和接受外来思想这一问题上,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的态度是批判地接受我们自己的历史遗产和外国的思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将建立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历史使命与文化担当,提出“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基于国情和使命,提出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邓小平同志确立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钻研、吸收、融化、发展”的八字方针,实事求是地对待中外文化的科学态度和方法得以重新确立。新世纪新阶段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我国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强化的文化自信更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交相辉映。百年来,聚焦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现代化的主题,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融合“古今中外”的综合创新中不断拓展了中国现代化的内涵,在逐步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文化谱系的同时,也不断夯实推进中国现代化的文化根基。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世界发展和文化繁荣提供中国智慧。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深刻地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带领人民用中国化的实践探索和中国特色的智慧方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通往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在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中成就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等重要成果,为世界文明和文化的繁荣增添了新的内容,也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化中传播给世界人民,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王慧莹 袁泉(作者单位分别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江苏经验研究”〈2020SJA1335〉和苏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党建专项研究课题〈21DJ0004〉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