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书写更多平凡英雄的不朽篇章
2021-07-01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29位共产党员颁授“七一勋章”。这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用一颗红心、一腔热血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平凡英雄。

29位功勋党员奋斗的领域各不相同,他们的凡人壮举,犹如勾勒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一缕缕微光。当他们集结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舞台上,点点光彩就会以信仰之名,汇聚成璀璨耀眼的万丈光芒,照亮了筚路蓝缕的来时路,点燃了薪火相传的民族魂。平凡英雄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不可缺少的一块砖、一片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9500多万名党员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平日里争做表率,关键时义无反顾。平凡英雄,是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共同的底色。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就在时代洪流中握住英雄的接力棒,成为英雄辈出的政党。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怕死不当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感天动地;“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守岛就是守国”“做工人要做到最好”……民族复兴路上的英雄鼓舞人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寒冬和黑夜里需要英雄伟迹驱散迷惘、坚定信念,在奋进的号角声中同样需要英雄砥砺向前、凝聚斗志。民族史册上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英雄名字揭示了英雄的法则:只要心系国家、胸怀人民,共产党员在每个时期都可以成为英雄。

今日之中国,正在攻坚克难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无论是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还是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都是人类史上惊人的壮举。未来之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仍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需要回答,迫切需要每个共产党员肩负起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重托。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迎来新的出发,伟大中华民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个关键时期需要更多平凡英雄活跃在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遍布于中国大地的每寸山河。百年风华,勋章以志,“七一勋章”和平凡英雄们将成为新征程上的路标,为人生驱动信仰,为社会导航价值,为国家引领精神。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红船到巨轮的峥嵘岁月,无数的平凡英雄在党旗下集结,于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平凡英雄带给我们的感动,必将化作前行的力量,鼓舞更多共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在不懈奋斗、矢志前进中,书写更多属于平凡英雄的不朽篇章。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