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构建“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
2021-07-01 16: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江苏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三次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坚持“系统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以“水岸同治”构建“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和发展质态的又一个“沧桑巨变”。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在《长江保护法》框架下,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出台实施方案;完善“人防”“技防”“群防”“预防”四防制度体系,确保“十年禁渔”取得实效。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统领全省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港口建设、航运发展、产业布局、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加快推进沿江重化工企业“压降总量、严控增量、优化存量”工作。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广GEP和GDP双考核;构建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等的自然资源资产和负债核算机制;确定不同功能生态产品的核算方法和技术规范;推广溧阳发展“水质净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文化旅游”四大生态产品的经验,积极开发水生态观光产品和生态休闲产品;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实行以“造血型”补偿为主的多样化补偿方式,构建合作共赢发展格局。

“水岸同治”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按照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六位一体”模式,提升水环境的质量及服务功能;同步推进太湖总磷污染控制、中小河流治理,提升区域河网引排能力;维护水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地;推进河势控制、航道整治、支流与洲滩治理。以规划引领推动岸线“三生”利用优化调整。持续压减生产和港口空间,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完善“船舶污染物联单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码头岸电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岸线生态修复。提高生态修复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营造沿江生态风光带的品质。打造集生态性、休闲性、娱乐性、知识性、创新性于一体的沿江绿色腰带,以“水景牌”“生态牌”“文化牌”打造出“新经济牌”。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排污设施及排污口布局,推进新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治理模式由“集中治理”向“精细化、精准化”治理转变;推进工业园区再生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废水和固体废物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以及产治一体化;对《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的落实成效进行评估。以高科技赋能生态环境治理。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大治理,形成覆盖天空、山地、江海河湖、土壤的全天候、全方位、全时空生态环境一体化智能监控网络;探索建立“企业环境健康码”,实施智慧预警、精准监管、数字化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跨部门联动;指导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提升信息报告、快速响应、污染处置、资源调度等实战能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生态环境人才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为核心,建立多层次、覆盖范围广、形式多样的培训模式;成立“生态环境产教联盟”,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开展人才培养、研究咨询、共享资源等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网络可靠、结构合理、运行灵活的现代化电网和多源、多向、多级天然气接收供应体系,支持“新能源+储能”模式,支持盐城依托新能源产业集聚的规模优势,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快电力、化工、纺织印染、建材、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发挥江海联动优势,培育沿海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基地;鼓励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广应用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等先进技术,打造绿色低碳工厂,构建绿色供应链;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发展碳捕捉利用与储存等负排放技术;继续加大对氢能、核能以及能源储存转化等战略性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建设宜居宜业绿色城市群。统筹推进环保基础设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各项工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支持溧水建设“江苏省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区”,将成功经验复制推广至全省。

冯 俊(作者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系2020年度江苏省重点智库研究课题“江苏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走在前列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