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07-01 16:58:00  来源:《红旗文稿》2021/12

一支成功的队伍,总会在发展的重要转折期,选准前进的方向。每一次重要的历史节点,往往会有标志性事件,如丰碑般矗立于祖国的大地。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历史性课题。它所确立的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着力解决党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

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该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指挥着年轻的红军,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探索着前进道路。古田会议就是在我们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始走上革命历史舞台时,面对复杂的成分组成、频繁的战斗节奏,亟须解决建立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这一重大课题的背景下召开的。

革命斗争形势为古田会议召开创造了条件。1929年,红四军从赣南挥师入闽后,在长岭寨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两千多人,乘胜解放了长汀城,帮助地方党组织建立了闽西第一个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最为重要的任务是解决土地分配问题。闽西分田政策打破了以往只分给贫农的界限,同时分给地主、富农、中农,为革命最大程度争取人民群众支持。“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新的土地政策极大调动了当地人民支持革命的积极性。经过几个月的斗争,闽西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建立了各级红色政权,党的组织得到空前发展。轰轰烈烈的革命形势发展,为中央苏区的建立和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古田会议召开创造了条件。

当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迫切要求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

同时,红四军领导层的思想分歧也迫切要求加强思想统一和组织领导。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是什么?党与军队是什么关系?古田会议前的红四军领导层,在有关建军的系列重大问题上,还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1929年8月下旬,陈毅到上海向党中央如实汇报了红四军的工作。中央成立专门小组,经过1个月的讨论,形成了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九月来信统一了红四军上上下下的思想,根据来信精神,12月28日至29日,古田会议召开。大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会议选举了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党和军队发展史上的奠基石和里程碑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忆往昔峥嵘岁月,1929年隆冬时节古田会场上的那一堆堆炭火,如火炬般燃烧在历史的天空,凝魂聚力,点亮了前行的方向。从此,一个先进政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真正建立起来了。

在党的建设上,古田会议开辟了思想建党这一独特道路。古田会议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鲜明提出党内最迫切的问题是教育,从而把思想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学说。古田决议明确规定了新党员入党的条件,具体规范发展新党员的方法和程序,以严格的组织措施把住党员质量关。思想建党的提出,有效解决了以农民为主体的共产党如何搞好自身建设的重大问题。可以说,建党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加入党的队伍之后,通过思想改造,成长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奥秘之一就在于古田会议提出的思想建党。

在党和军队关系上,古田会议牢固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是军队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大革命失败给中国共产党的惨痛教训之一。古田会议,第一次用党的决议的方式,系统阐述并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古田会议决议规定了党组织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和领导的范围,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组织,担负着红军中政治领导的作用,提出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使党的组织确实成为“领导中枢”。决议规定了红军中党的组织体系的设置,明确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从而使党的主张能够贯通基层、直达官兵。

在军队建设上,确立了新型人民军队的样子。古田会议前,由于红四军由来自不同队伍、不同成分的人组成,一些人带着旧式军队的烙印,出现了官兵不平等、官长打骂士兵、虐待俘虏、军阀作风、人心涣散等问题。人民军队重塑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了古田会议上。古田会议决议规定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要求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做群众工作等任务,规定红军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的重要地位,规定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提出要加强对官兵的纪律教育,实行优待俘虏的政策,等等。古田会议决议对我军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奠基、开局和定向作用,塑造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

通过古田会议决议的广泛深入学习,红四军干部、战士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高昂战斗情怀,部队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

永不过时的教科书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的。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回眸来路,古田会议精神穿越历史时空、历久弥新,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它为我们今天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不断推进强党强军事业,留下了永远的法宝。

始终不渝坚持思想建党。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始于古田会议的思想建党原则,成为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古田会议精神昭示:组织上入党只是成为身份党员,思想上入党才是根本。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回眸历史,我们为革命先辈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奋不顾身为信仰的大无畏精神而动容,更应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常扫思想灰尘,强化思想入党,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辈子。

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动力,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古田会议铸军魂,由此诞生的新型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历尽艰险,一路走向胜利。奋进新征程,要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紧紧围绕促进我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通过有力有效的政治工作,持续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进一步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应清醒认识到,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要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五湖四海,坚决整治用人风气,纯洁干部队伍,真正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

始终不渝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从古田一路走来,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把传承好军队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作为重要任务,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新的升华,形成了新的精神营养,滋养着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传承好,把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悟透、落实好。把包括古田会议精神在内的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窦道琴(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