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青春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2021-07-08 16:43:00  来源:人民日报

新时代为青年人搭建起施展才华、绽放风采的广阔舞台,也对青年人的成长寄予着更高的期待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在开山岛,“80后”“90后”接过守岛接力棒,用青春奋斗续写爱国奉献的崭新篇章;在贵州平塘,年轻的“天眼”守护者探索星辰宇宙、建设国之重器,在群山深处追逐科技强国的梦想;在大漠敦煌,新一代莫高窟人勇挑重担,将青春镌刻在文物保护事业上……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一朵朵青春之花在广阔天地尽情绽放,为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增添着亮丽的青春色彩。

今天,新时代为青年人搭建起施展才华、绽放风采的广阔舞台,也对青年人的成长寄予着更高的期待。面对徐徐展开的梦想画卷,处身历史变革的时代大潮,青年人要如何选择、如何作为,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如今,我们迈步新征程,历史方位清晰标明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前行道路上,无论是攻克“卡脖子”的科技难题,还是书写好乡村振兴的宏大文章,无论是筑梦经济建设大舞台,还是服务社会民生最基层,都需要更多青年勇于扛起责任、敢于担当使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的平台,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打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青年人发展的规划赫然入目。透过这些内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国家对于青年的关爱之深、寄望之重,这个时代为青年提供的人生舞台之大、奋斗机遇之多。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广大青年回应社会的期望,勇于担当时代的使命,就要在思想上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行动上彰显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青春向着理想生长,但也需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在青年成长过程中,夯实价值的底盘、精神的基座,要自觉抵制那些讲排场、比阔气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要时刻警惕那些“消解意义”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泛娱乐化倾向,也要对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坚决说不。坚守理想、焕发朝气、信仰奋斗,青春活力方能用得其所,青年之肩才能扛起明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殷切嘱托,在年轻人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青年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一定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 凡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