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
2021-07-13 14: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信心和动力,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视角,站在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梳理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的经验成果,贯通和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推动形成常态化,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要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围绕学习教育主题,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紧密结合,推动线上与线下紧密链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党史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倾向,防止以党史研究为名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防止以宣传党史为名,将党史理论研究功利化,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的有关精神为依据,严肃客观开展党史研究,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任务,形成经得起历史考验和人民检验的党史研究成果。要准确把握党史研究方向,更加全面系统地梳理建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更加全面科学地阐释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历史沿革,更加全面深入地解读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全面论证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把党的理论研究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要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对于各种错误认识和言论要敢于坚决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同时,青少年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印记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教育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为主旋律、主基调、主心骨,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伟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有机融合,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讲清楚过去与未来,阐述好中国与世界,贯通历史性与时代性、发展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更有影响力、号召力、生命力,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发挥好党史这本最好教科书的作用。要依托团学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真正让党史宣传教育入心入脑,充分、彻底地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与作用。

杨建新(作者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