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大人才集聚力度 厚植人才发展优势
2021-07-15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厚植人才发展优势,聚力写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篇文章,以人才绘就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做强政策“主引擎”,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铜山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全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聚焦引进领军人才。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顶尖水平的人才(团队),“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符合铜山产业发展需求的领军人才(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对符合铜山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带核心技术、带研发项目、带社会资金来创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给予200万-1000万元项目资助。大力集聚产业人才。对企业引进年薪60万元(含)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按比例给予薪酬补助。对企业引进的具有正高、副高、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每月分别给予1000-3000元的薪酬补助。吸引储备大学毕业生。按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三个档次,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800元、1900元、1200元的综合补助。优先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并给予30%的租金补贴。

铺设培育“传送带”,打造人才成长宝地。人才既要靠引进,又要靠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对我区来讲十分迫切,但培育一支总量大、素质高的本土人才队伍也同样重要。完善人才培育体系。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和安全科技特色产业,按产业链分类别制定《产业人才培育五年计划》,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用好科教资源优势。铜山科教资源得天独厚,高校数量、年毕业生数量在全市,甚至全省的县区中都位居前列。坚持利用好科教资源优势,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作为实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中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扎实培养基础人才。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增强竞争力的核心力量,铜山坚持面向生产一线广大高技能人才,立足岗位成才,充分发挥本土高层次人才“传帮带”作用,培养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构建梯队式培养人才队伍模式,激发广大高技能人才在铜山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的劳动热情。

筑牢载体“奠基石”,打造人才创业福地。人才创新创业创造,需要有发挥聪明才干、施展才华的平台和载体。铜山区坚持用事业延揽人才,以项目化思维谋划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坚持“筑巢”与“引巢”相结合,让各类人才有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和机会。打造“两区六园”新载体。着力构建徐州高新区、铜山经开区和六个特色园区的“两区六园”工业布局,形成集聚人才、创新创业“主引擎”。徐州高新区聚焦高新产业,加速向创新型示范园区迈进,建设全国一流的国家级高新区和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中心。铜山经开区全力打造省级先进开发区、转型升级样板区。推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现代装备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6个园区专业化发展,实现优势产业集聚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建立“一院一谷两园”新平台。加快徐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谷、安全科技产业园和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大创新载体建设发展,推动高校、人才、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向创新载体集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载体建设,加速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搭建企业创新研发平台。大力引进中科院、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进驻铜山,增强产业技术供给能力。鼓励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有能力的中小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建设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引导现有企业研发平台提档升级。

优化生态“软环境”,打造人才向往乐地。人才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种子,总是趋向最适宜成长的环境和土壤。铜山区紧紧围绕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需求,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圈”,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相互融合,共生共荣。全力优化政务环境,简化政务办理程序。发扬铜山“马上办”的精神,运用“互联网+”推进审批服务的创新,优化网审平台运行,加强管理,完善功能,充分发挥网上咨询、申报、审核、办件等功能,构建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零障碍、专业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全力优化创业环境。围绕人才创业全周期,实行“一对一”全程专业服务,降低人才创业门槛。积极引进中介机构和优秀团队,培育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业态,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载体链条,成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梦想。全力优化区域环境。人才既有基础层次的福利性需求,也有进阶层次的发展性需求。铜山聚焦高层次人才服务需求,不断增强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对于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做到有求必应,着力打造适合各类人才发展的大环境,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新生态。

龚维芳(作者为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