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筑牢法治保障
2021-07-27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全党做到“九个必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悟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全部奋斗主题,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郑重号召,牢牢把握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党的显著标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筑牢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主线,在坚持党的领导、砥砺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上毫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放松。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健全完善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司法行政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砥砺理想信念上毫不放松。坚持“首题必政治”这一鲜活经验,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真正把新思想内化为素质、升华为信仰、转化为举措,引领新时代江苏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让他们在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吃劲负重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

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论述,在践行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解决急难愁盼上走在前列。“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做“守心”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依法治省、司法行政工作具有很强的人民性,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之问。把践行“宗旨意识”作为第一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记为民之责、常思为民之策、大兴为民之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健全完善以群众为主体的司法行政工作评价体系,及时将群众的法治建设需求、期盼转化为服务为民的有力举措。把走好“群众路线”作为第一方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群众满意是司法行政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沉下身子、贴近群众,身入更要“心”入、走近更需走“进”,以心交心、真心交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持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迈、力量往下使,蹲下来、沉下去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完善“民意12348”工作机制,拓宽调研服务、困难征集、提案办理等渠道载体,加强统筹联动、上下互动,提升服务为民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解决“急难愁盼”作为第一落点。司法行政干警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看万家灯火,常念百姓忧乐,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小也不放过,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法治惠民质效,解决好公证便民、矛盾调处、视频会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以法治的温度守护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准确把握“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现代化新征程上全面深化对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必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认清司法行政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抢抓“十四五”开局宝贵的窗口期,着力在发展和完善司法行政职能上加强系统集成、深化改革创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构建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一时代命题,认清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加快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法治护航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推进法治建设领域创出更多江苏经验、江苏样板。全面对接现代化新征程。树立世界眼光、定位全国领先,准确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特性,坚持稳和进、近和远、质和量的有机统一,更好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起点上全方位开展率先实践,加快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现代化形态。

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道理,在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清正廉洁的践行者上当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程,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铁军,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用好红色资源,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坚定法治信仰,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熔铸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办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律援助、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做清正廉洁的践行者。强化自我修炼,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柳玉祥(作者为省司法厅厅长)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