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回首合作初心 携手共襄未来
2021-08-27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伟绩举世瞩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强民富、和平崛起,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惊天动地,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政党,历久弥新。

作为中国大陆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组织,农工党走过的就是不断被中国共产党先进思想吸引,并最终自觉接受其领导的历程。我党创始人邓演达曾经和毛泽东一起宣传农民运动,我党率先响应中共提出的抗日《八一宣言》,我党建立武装支持中共建立新中国。农工党的先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出了一条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道路,形成了爱国、革命、奉献的光荣传统。

江苏农工党人也一直在这条正道上不断前行。上世纪30年代末,江苏籍农工党员施方白(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和沈维岳同赴延安寻求抗日救国真理,受到毛主席三次接见;包括我党主席季方在内的一大批江苏农工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抗击日本侵略和蒋氏政权的独裁。解放前夕,邓昊明策反国民党首都警卫师师长;渡江战役中吴钟祺率领江阴要塞炮兵第六中台起义;协助中共搜集南京城防工事地图、“国防部”作战计划等军事情报……江苏农工党人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江苏省委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旗帜,秉承爱国、革命、奉献的光荣传统,时刻牢记参政党使命,为中共排忧,为政府解难,为人民纡困,紧紧围绕中共江苏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

多年来我们针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 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界别优势,做调研、想对策、提建议。我们积极服务医卫事业发展,首次以民主党派名义提出我省立法案,促成职业病防治条例颁布;多次就建立医保体系、分级诊疗制度、人才培养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倡导并推进的乡镇糖尿病医生培训计划已培养千余名医生。我们积极致力生态环境保护,针对空气污染问题,连续多年提交建议,促进我省空气质量的改善;持续关注长江、太湖生态保护,提出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的重视。我们积极聚焦“三农”问题,最先关注的农业污染问题、提出的“藏粮于地”建议引起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农技推广员培训建议促成全省三万多名农技人员的轮训工程。近5年上报的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多达1600余条。我们聚力脱贫攻坚,积极落实云南楚雄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入户调研87户次,召开监督座谈会10余场,完成调研报告6篇。全力做好贵州大方县医疗、教育、产业、民生等方面精准扶贫,捐赠钱物达上千万元。我们关注民生工程,倾力打造“健康服务行”品牌,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全省广大农工党党员冲锋在前,有25名农工党党员援鄂援外,参与本省一线救治和防控的农工党党员达1546人,捐款捐物总计5133万元,表现出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健康江苏和美丽江苏建设两条主线,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参政党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承弘扬爱国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承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继承弘扬奉献优良传统,推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全力以赴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 周健民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