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的念头彻底抛弃
2021-09-06 10:55:00  来源:学习时报

“碰到敌人莫害怕,勇敢拼杀不让他。断头只当风吹帽,负伤如挂大红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一面印着井冈歌谣的展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朗朗上口、平白如话的文字给人以持久震撼,不仅展现出当年井冈山上斗争的残酷、革命队伍的高昂士气,涌动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气魄,更是让人壮怀激烈,振奋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重要的精神密码。

于烽火狼烟里革命奋起,于一穷二白时白手起家,于关键节点处鼎立改革,于发展变局中勇开新局。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历经如此多的艰难险阻,依旧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彪炳史册的成绩离不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进精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依靠革命加拼命的昂扬斗志,让党的事业有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力量支撑。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理想的坚定持守、对党忠诚的笃定践行,让共产党员有了直面挑战、勇于斗争的坚实底气。正因事关原则根本,必须“寸步不让、寸土不让”。面对敌人的绞刑架,李大钊慷慨就义,因他心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方志敏被捕后视死如归、大义凛然,那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是激励后来人无畏前行的精神号角。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凭着对革命信仰的无悔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诚热爱,在危难时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用抛头颅洒热血、不退缩勇向前的实际行动,诠释“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不论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还是治党治国治军,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坚持原则,不做“好好先生”,而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这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进精神是保证我们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的重要法宝。永葆一份“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心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干劲,我们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更多奇迹、铸就新的辉煌!

王子潇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