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综合治理,构建良好文娱生态
2021-09-17 15: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中宣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市场秩序、压实平台责任、严格内容监管、强化行业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制度保障、加强舆论宣传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深化社会治理、完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法治、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加强文化法治,保障文娱市场健康发展

文娱圈中的“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行为,已经触及法律底线,国家税法、刑法、公司法高悬在上,何以艺人明星和一些企业敢公然为之,并让一些违法行为成为行业潜规则?再如,“粉丝经济”的发展,“偶像养成”过度染指未成年人,“饭圈”拉踩引战、攀比炫富、人肉搜索、刷榜控评等行为,是否涉嫌违法?互联网公共领域的文化治理有无法律可依,执法有没有到位?再者,以往舆论和公众关注的多为阴阳合同的乙方——明星,而制造阴阳合同、偷漏税的“甲方爸爸”的法律责任却很容易被忽视,这也是造成违法主体逃避责任和文娱圈违法现象久治不愈的原因。加强文化法治,不能因明星艺人知名度高就手软,不能因明星艺人背后有强大的资本势力就不敢作为,不能因文娱圈文化生产和财务业务特殊性造成财税监察和文化监管困难就望而却步,使之成为监管盲区和法外之地。

此次综合治理工作的七个方面,除了教育培训外,其余六项任务都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法治的根本问题,体现了国家铁腕治理决心。新发展阶段,文化消费需求不断上升,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形式日趋多样化,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益草根化,用户内容生产和自媒体蓬勃发展。加强行为规范,完善文化法治,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保障治理的长效,关键是深入准确把握文化生产规律和文娱领域经济特点,制定完善财税和文化监管的法律制度,强化依法监管、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执行机制,让平台、企业、艺人、“吃瓜群众”都形成底线思维,自觉遵守法律。

加强舆论监督,构建良好的文化市场生态

建立良好、持久、稳固的文化娱乐领域舆论监督机制、加强文艺价值的社会引导,是维护良好文化生态的重要举措。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文艺批评机制。造成互联网文娱“饭圈”乱象、影视与综艺内容低俗化趋向的关键原因是主流、正确的价值引导缺位。文艺评论的立场和价值导向不但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更从根本上关系到社会大众审美和道德水平的提升。要坚决防范文艺批评领域的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任由“资本马甲”和“红包”操纵评论。

其次,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对于不良风气、不正常现象和违法行为,主流媒体应敢于发声、率先发声和正确发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对互联网、文娱领域的价值引导作用,提高主流媒体的理论水平和公信力。

第三,要加强社会监督和共同治理。良好的文娱生态,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从监管部门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平台的社会责任,主动积极地承担内容审核、规范艺人行为、引导粉丝行为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娱乐市场要落实社会效益,一方面需要通过行业监管部门的政策加以规制,这是硬约束;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认识,平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长期来看,不注重社会效益必然导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输,而建立好的社会责任执行体系不但能提升企业、平台和管理部门的社会公信力,也能提升文化作品质量、打造文化品牌、加强用户黏性、扩大产品销售规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加强行业自律,强化文艺工作者道德底线和使命担当

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论是文艺批评家还是文艺创作者,都要明确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准绳。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演员,必须将台词烂熟于心、亲自体验角色生活,不能随心所欲地表演;评论者也一样,要坚守文艺批评的准则,不能沦为资本的“吹鼓手”。文艺工作者固然需要养家糊口,但是文艺不能以商业标准替代文艺标准,要守住文艺的基本操守和道德底线。要建立行业自律,用“明规则”消灭“潜规则”,用“明规则”限制资本的欲望。要切实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和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地将七项要求落实到位。

其次,文艺工作者要强化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通过全行业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系列论述,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深刻内涵,明确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步伐,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要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王晨 宋德泳(作者分别为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