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徐州贡献”
2021-10-19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提出了“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要求,明确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大框架和主抓手,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统谋划、全面展开徐州现代化建设探索实践,自觉确立高目标,积极作出新贡献,确保实现好开局,全面激发争先进位的勇气锐气,坚决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必须自觉确立高目标。目标引领方向、凝聚人心。从实际出发,徐州将“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确立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新的总体目标。建设产业强市,就是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统筹推动“增量提质”,着力打造2-3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两个过万亿”,同时大力提高制造业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和科技创新贡献率、产业园区贡献度,有效促进扩量、提质、增效。打造区域中心,就是要聚焦吸纳集聚力和辐射带动力“双向提升”,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在区域内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卫等方面首位度,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确立这一目标,是牢记嘱托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嘱托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要求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徐州发展的要求之高、期望之深。确立高目标,就是要切实扛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的“包袱”,在全国全球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审视自身,主动抬高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以更高目标引领方向、带动发展、提振士气。确立这一目标,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主要矛盾的现实需要。当前,徐州在城市能级提升、人民生活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根本原因在于产业发展不充分,破解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经济实力。确立高目标,就是要聚焦主要矛盾、坚持靶向发力,坚定不移将“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为战略统领和发展追求,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确立这一目标,是挖掘自身潜力、厚植竞争优势的科学选择。作为全国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徐州工业经济体系完备、基础扎实。近年来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工业、狠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引领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确立高目标,就是要科学把握自身优势和短板,坚持将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为突破重点,在扬长避短、扬长补短中打开发展新空间、增创竞争新优势。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必须积极作出新贡献。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板块,徐州将紧扣江苏现代化建设目标定位,坚持从最有条件、最有基础、最有可能的领域出发,深入挖掘自身亮点,充分用好典型经验,积极展开探索实践,切实提升对全省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力和贡献度。以产业持续转型的显著成效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贡献。更加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徐州在全省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和竞争力。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进展为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作出新贡献。加大城乡融合发展力度,健全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打造强劲活跃的新经济增长极,为推动形成全省联动融合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以生态修复治理的典型经验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江苏作出新贡献。全面梳理总结徐州生态治理、生态修复有益经验,积极放大中国人居奖、联合国人居奖品牌效应,推动更多生态修复徐州标准、生态建设徐州经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硬成果为创造现代化生活品质作出新贡献。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扎实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持续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为实现现代化社会文明作出新贡献。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广“马庄经验”,打造城市独特文化品牌,全力建设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文明风尚高地。以市域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为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作出新贡献。积极应对社会发展阶段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冲击,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切实增强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坚决守好江苏“北大门”,为全省和谐稳定大局作出有力贡献。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必须确保实现好开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市上下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既定任务、确保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争取高质量考核进入第一方阵、争取更多工作得到国家和省真抓实干表彰奖励,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坚持将加快建设“五个徐州”作为发展奋斗指向。以工业倍增、创新平台、生态修复、智慧治理、城乡安居“五大工程”为牵引和支撑,加快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引导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奋勇拼搏,推动各项事业提速增效、进位争先。坚持将深入落实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工作主攻方向。围绕更好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细,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创新驱动、民生改善、党建强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目标、优化举措、强化落实,推动“十四五”美好蓝图尽快变为现实。坚持将大力弘扬“五种风气”作为干部价值导向。在全市上下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改革创新之风、攻坚克难之风、勇争一流之风,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开拓进取的激情斗志和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贯穿干事创业的全过程,推动“五种风气”融入干部血脉、扎根内心深处,切实以好风气保证好状态、担负新使命。

庄兆林(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