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2021-12-20 14:30:00  来源:人民日报

加强党性修养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都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为年轻干部锤炼党性、提升修养指明了方向。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世纪60年代,在大庆油田采油一厂中四采油队,工人不小心挤扁了生产用刮蜡片,想隐瞒过去,队干部发现后在全队展开讨论,“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60多年来,“三老四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接续传承中熠熠生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些模范共产党员身上,无不散发着忠诚老实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脚踏实地、担当作为。

毛泽东同志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这也启示我们,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真相,对党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实事求是地说老实话,就要对上坦坦荡荡、心口如一,讲真话、报实情,不遮掩、不虚伪;对下明辨是非、正大光明,听真话、察实情,不空谈、不偏听。在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说大话、不务虚名、不表虚功,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如果避重就轻,甚至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就不可能触及真问题、取得工作实绩。

锤炼党性,重在实干。办老实事就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改革发展、造福一方人民。“绿化将军”张连印,把全部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退休后毅然回到家乡,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即使身患癌症,依然奋斗不止。不图名不图利,为了造林倾尽积蓄,将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这样踏踏实实办的“老实事”,人民群众会记在心里。办老实事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才能练就办实事解难题的真本领。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对党忠诚,是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从“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崇高信仰,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大义凛然,再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忠诚是革命先烈身上闪亮动人的政治品质。新征程上,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应当成为广大年轻干部铭记于心的人生信条。如此,方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闫 涛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