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讲好讲活“大思政”
2022-05-24 0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键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大思政”,思政课教师必须准确把握思政课采用案例教学法的合理性、客观分析采用案例教学法面临的多重挑战,才能真正发挥案例教学法的适用性与实效性。

思政课采用案例教学法,遵循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规律,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一方面,思政课案例教学有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有利于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案例教学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重要目标。教师既要把握思政课教学的正确政治导向,又要帮助学生深刻领会理论知识、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思政课案例教学以师生良性互动为基本原则,实现思政课主导性与主体性相一致、灌输性与启发性的相统一。另一方面,思政课案例教学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思政课案例教学能够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师的适当引导下,思政案例教学的真实性、形象性与趣味性会被进一步放大,使得原本在学生眼中“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易接受。思政课案例教学能够切实强化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综合素养,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思政课案例教学,帮助学生牢固掌握基本理论并提升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运用案例教学法时,教师与学生都需要充分考虑在运用过程中面临的多重挑战。案例选择的挑战。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与不同学段的特点选择案例,选择适合大学阶段开展理论性学习的案例。应根据大学阶段不同思政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选择案例,根据每门思政课不同部分的教学目标选择案例,符合每一部分教学内容的具体要求。还应根据思政课的学科特征选择案例,综合所有学科的知识与经验为思政课的案例选择与理论阐释服务。案例教学过程的挑战。一方面,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教师面临的挑战较大,从知识素养、专业能力到综合素质均受到考验。教师不仅要讲解理论知识,更要讲懂理论知识,让学生既理解知识内涵,又能运用理论知识分析案例。教师必须积极促成师生角色转换,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素养、理论水平、性格特征作出合适的引导,保证教师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学生同样面临更大的挑战。学生不应再扮演接收者、聆听者,而应积极地扮演好讲授者、传达者。成绩考核的挑战。既要考察学生的记忆能力,又要考察学生理解分析与综合运用的能力。

教师需要借助相应的策略来运用案例教学法,有效应对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挑战性。遵循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基本原则。思政课要符合正面引导的需要。教师需要选择与时俱进的思政课案例,以体现理论知识内涵的时代价值。教师在选择案例时,既要保证案例内容的丰富性与趣味性,也要保证案例形式的差异性与多样性。妥善处理好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几重关系。妥善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在案例教学的全过程中,教师要在主体者与主导者之间准确转换,学生则需要坚持自己的学习主体地位。处理好教师理论讲授与学生案例分析之间的关系。教师要讲懂理论知识,为学生顺利开展案例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妥善处理好案例教学法与其他教学方法之间的关系,根据每一堂思政课的具体教学内容以及不同学生主体,恰当运用一种或多种教学方法。推动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反思与考核方式创新。教师需要分别从总体与局部对思政课案例教学进行总结与反思,反思案例的选取、案例的分析、课后的巩固与考核。学生也要主动进行总结与反思,反思自己的改进与提升之处。思政课案例教学还需要改革与创新成绩考核的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实效性。

卓承芳 刘颖(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