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打牢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的思想理论基础
2023-04-03 08:28:00  来源:光明日报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根本要求。

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引领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实践,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各种政治势力和思潮轮番登上中国历史舞台,诸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发动改良运动和革命运动,寻求着民族复兴的希望,这些努力最后纷纷以失败告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全党紧密团结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实现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奠定坚实政治思想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保持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中,我们党都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首要的学习任务,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而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磅礴之力的现实要求。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不能没有统一思想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开创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的首要政治任务。

理论就是旗帜,理论就是方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推动工作、完成任务,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深入掌握完成任务的方法。离开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可能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也不可能完成既定的历史任务。对党员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我们只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肩负起伟大历史使命。

各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