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云图书馆 > 正文
研究荆楚文化的探源之作
——《先楚史》简评
2020-10-27 09:59:00  来源:人民日报

荆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程涛平撰著的《先楚史》(武汉出版社出版)一书,对于深入研究荆楚文化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充分认识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该书共3卷140余万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拓展新视域。史学界对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历史文化研究着力较多,但对先楚史的研究相对缺乏。该书勾勒出楚国建立之前历史发展的轮廓,拓展了楚国历史文化研究的视域。二是挖掘新史料。楚国历史典籍毁损严重,关于先楚史的资料更是奇缺。该书把已有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考古发掘的实物等结合起来,既从有关藏书典籍中深入挖掘资源,又对考古新发现如盘龙城、纪南城等遗迹遗物,以及楚竹简等出土史料进行认真梳理,为深化先楚史研究提供了扎实史料支撑。三是运用新方法。该书在写作方法上有所创新,力求行文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并在吸收借鉴不同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和整合,注重以宏观视野得出全局性结论。

张 武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