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法律之盾让执法者更有底气
2020-01-14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的和谐安宁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有赖于民警在每一次执勤和出警中,以实际行动筑牢平安之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不仅仅是政法机关的使命所在,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日前,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这是我国第一份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的专门惩处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规范性文件,舆论高度关注。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无论是防范金融风险、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还是守护绿水青山、维护网络安全、处理交通事故等,广大公安干警不仅“能破案”“快破案”,还在“防发案”“防事故”上出实招、下硬功夫,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坚定守护者。然而与此同时,在依法履职过程中,人民警察遭受违法犯罪分子暴力侵害、打击报复的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出现过多起袭警案件。此次《意见》的出台,正体现了国家对民警依法履职的保护。

  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与其他执法力量相比,人民警察处在社会矛盾冲突的前沿,执行职务中遭受暴力侵害的危险程度明显更高。人们还记得,2017年的除夕夜,黑龙江哈尔滨民警曲玉权在执勤出警过程中遭歹徒袭击不幸牺牲。警察权是国家公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警察执法权来自法律赋予,代表国家行使执法权。因此,袭警行为不仅侵害民警的生命健康安全权利,更是对国家正常管理秩序的破坏,从根本上损害的是国家法律权威。

  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是对每一个公民正当权利的保护。社会的和谐安宁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有赖于民警在每一次执勤和出警中,以实际行动筑牢平安之基。正如有网友所说,当你感觉到岁月静好的时候,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过去在实践中发现,对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缺少统一的入罪、量刑标准,各地对法律的理解也有差异,致使一些行为性质恶劣的袭警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或被从轻处罚。针对这一情况,为准确贯彻执行刑法规定,此次出台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对此类案件的定性和处罚,对适用暴力袭警的情形、从重处罚的情节等内容予以明确规定,突出可操作性,体现对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惩,从而形成有效震慑。严惩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有利于保障民警更好地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的职责。

  对公安队伍来说,“打铁也要自身硬”。《意见》强调,人民警察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标准正确履职,特别是要规范现场执法,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妥善化解矛盾,谨慎使用强制措施和武器警械。同时也要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不仅仅是政法机关的使命所在,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既需要全警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理解支持,努力形成人人尊法守法、自觉配合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只有为执法者撑起法律之盾,才能避免让民警“流血又流泪”,更好守护人民安全感,筑牢“平安中国”基座。相信《意见》的发布实施,必将更加坚定广大民警依法履职、服务人民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张 璁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