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免安检”背后的便民情怀
2020-01-19 14: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7日,南京火车站与南京地铁实施单向免安检换乘。对于时常下了火车直奔地铁的旅客来说,免掉一次安检,是一件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好事。事实上,上火车时行李都已严格安检过,换乘地铁时的安检完全可以免掉。

从有关部门发布的新闻中可以看出,促成这桩好事实属不易,需要南京地铁集团、上海铁路局、南京地铁运营公司、铁路南京站等多方通力协作。毕竟,铁路、地铁分属不同的管理体系,没有便民之心,此事就难以落实。

对于高铁、地铁这类全封闭、大容量的客运系统,为保证公共安全,在入口处实施安检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优化安检流程,避免繁琐重复,对于乘客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极具意义,这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小方面。表面看,再次安检只是几分钟的耽搁,但它涉及的乘客面广量大,影响公众的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眼下,下火车转地铁、下地铁转火车,这样的出行组合非常普遍。通过优化设计,联动安排,让旅客少受一次安检,既合乎情理,也不会降低安全系数。此前,天津站已在全国率先实现铁路和地铁的双向安检互认,苏州站也实施了单向免安检。这一“免”一“认”的核心之处,在于铁路和地铁部门的联动。他们虽各管一段路,却能把乘客整个旅途纳入视野,用为民之心和“一盘棋”思维,把乘客便捷出行落到实处。

便捷的互联网购票、舒适的乘车环境、风驰电掣的行车速度……伴随着交通供给的极大丰富,人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高品质出行服务。但服务的提升是无止境的,我们要为“免安检”点赞。 刘玉琴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