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回家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本报记者披露曼谷回宁被隔离经历
2020-01-28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6日,大年初二,记者乘坐的SL922航班当地时间18:30从曼谷廊曼机场起飞,原定北京时间23:30落地南京禄口机场。之前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平安回家,是所有旅客的心愿。

飞机上,所有旅客都戴上了口罩。这次疫情防护宣传得充分,大家都引起高度重视。正值春节期间,周围许多旅客都是全家老少集体出行,而我前面正好坐着一家人,带着一个十分可爱的婴儿,我忍不住笑着朝她打招呼。

飞机上,每位旅客都领到了一张入境健康申明卡,需要填写最近是否去过武汉、是否身体不适等信息。飞机落地后,舱门却没有打开,我们被告知需要在座位上等待。约半小时后,见周围人有些不安,记者拨打了禄口机场咨询电话,客服很快回复我:由于防疫工作,请再耐心等待。大家都表示理解,继续在座位上等待。

凌晨1点20分,两位戴着口罩的医生上了飞机,挨个询问我们是否是武汉人、是否最近去过武汉。这时候,我前面那一家带着宝宝的乘客,主动举手说他们去过武汉。他们被要求留在飞机上。同时,机上后面几排乘客也被要求留下。

其他人可以下飞机了。我们的心情却并不轻松。走过可爱宝宝一家时,我对宝宝妈妈说:“你们加油!”宝宝妈妈点点头说:“会没事的!”口罩之下,我想我们的脸都不会是漠然。

下飞机时,我们的行走通道都是与其他航班隔离开的,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一直通向我们的行李转盘。其实看到这些,大家的心里是踏实的,毕竟是这么高的防护级别。此时此刻,还有什么比平安健康更重要的呢?

行李拿好,我们迅速被集合起来安排上大巴,警方也告知了我们此行的暂住目的地。

我们瞬间都明白了,我们要被隔离了。所有旅客都表示理解与合作。只听得大家纷纷在联系家人、联系接送机的司机。一路上,大家都很安静,车开到仙林大道时,车上一位阿姨指着路边一个小区大声说:“你们看,这就是我家哎!送我到家咯!”

她的南京口音里是几分爽朗和幽默。大家本来都有点疲惫,但被她这么一逗,都笑了。但是此刻,或许不回家,才是我们对家人最好的爱。

下了车直接步入住地大堂,已经是凌晨3点。这里显然已经准备得很充足。每个人登记入住,两人一间,手续很快结束,并发给了一份告知书,包括:请大家加入隔离人员微信群并备注入住人信息,便于联系;在房间休息,不要外出;接下来,三餐定点送达房间门外,敲门提醒取餐,餐毕把饭盒等垃圾放置门外,会有人来收取。

入住后,我们去前台领了泡面,泡面准备充足,还有几种口味可供选择。很快就可以休息了,虽然吃饱了肚子,被子也很暖和,但是这一夜,注定是无眠的。加入微信群后,才知道我们这里入住的来自当天两趟分别从曼谷飞南京的航班。微信群里很快增加到二百多人,有咨询,有分享,也有感谢。

其中,一位同行者的留言让人印象深刻,在27日凌晨4点多,她写道:“本人回来因行李滞留,没有冬衣和生活用品,穿着短袖,公安干警看到此情景纷纷帮忙寻找衣物,机场公安局局长看到亲自安排,干警同志去局里寻找,送了一件工作服上衣外套内胆给我穿上,说姑娘不好意思只有工作服内胆,你如果不嫌弃就拿去吧。其中一名干警一路陪着我,把我送到车上,我真的很感动。”

一大早,一夜没合眼的民警来到各个房间,挨个了解每位旅客的具体信息。疾控中心的医生也给每个房间打电话了解健康信息,并给每个房间发放了温度计。刚从热带回来,有的人冬季衣服也没有到位,很快,27日白天,工作人员就给大家发放了厚实的军大衣,我觉得特别暖和。

知道我被隔离的消息后,很多人都发来了各种慰问的信息,单位领导和同事、亲戚朋友纷纷给我打电话和发信息,问我需要什么,我请他们放心,开玩笑说就当是继续休假了!

隔离的第一天,早饭是稀饭、鸡蛋、包子、馒头,午饭是红烧排骨、青菜和鱼排,晚饭有藕片、花菜、西红柿炒蛋,令人意外的是竟然还有南京板鸭。

27日下午,央视新闻《泰国抵南京333名旅客被隔离,其中48人系从武汉出境》的消息,已经刷屏。大年初二夜里一直到大年初三,我想,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很多人已经从刚开始的忐忑与惊慌,变得多了几分从容自信。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战役,在战壕里,没有什么比团结更重要,而且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胜利。我们的微信群里,有人发了一句:“风雨同舟,大家加油!”

本报记者 顾星欣

编辑:韦轶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