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须多管齐下
2020-01-29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农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薄弱环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根据农村地区特点,落细落实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才能打好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我省高规格成立农村防控指导组,指导督促各地落实属地责任。

春节是返乡高峰,农村地区人口大量增加,加上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薄弱,一旦出现疫情,救治和防扩散的难度更大。必须正视的现实是,虽然农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但仍有部分群众对疫情防控没有清醒的认识,甚至被网络上的谣言欺骗,放松对疫情的警惕。因此,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和监测十分必要。

打好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针对农村地区特点,编牢扎实防控网。在各地乡镇,党员干部迅速到岗到位,向每家每户传达防控政策、防控要求。这几天,许多“硬核村级防疫”视频刷爆网络,其中有些做法显得过激,当然不可取;也有些做法则简单直白,立刻奏效,在防疫形势严峻的当下,能够起到最直接的效果。这也提醒我们,不妨创新工作手段,用更多农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打好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落实好人员排查、交通管控、医疗救治等综合防控措施。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和学生的预防工作,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做好应急预案,遏制病毒扩散。做好村庄广场等公共场所清洁,加强畜禽养殖防疫消毒,切断一切可能的疫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要配齐医护人员,加强人员培训,保证疫情能得到及时控制。

打好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及时发布公告、信息,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害与防控基本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防病知识、防病能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引导农民群众多用微信、电话拜年,减少走亲访友、人员聚会聚餐。鼓励外出务工人员暂时在当地寻找就业打工机会,待疫情过后,再返城工作。

我省多地出台措施,严格管控农村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农村饭店酒店宴席、减少农村客运班次等。多管齐下,必将有效阻击疫情。

作者:吴 琼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