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06 08:55: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能否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根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是我们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

与疫情赛跑,容不得丝毫懈怠。一直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有些领导干部不耻于在工作中无所作为,反而骄傲于自己表态滴水不漏、做事油滑敷衍,看材料听汇报,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而今,疫情防控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任何一个问题的疏忽,任何一个岗位的懈怠,任何一个环节的出错,都将对工作大局造成严重影响。事实上,随着春节后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要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尽快补齐短板、查找隐患、预判风险,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把心思功夫真正放在人民身上。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切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干部队伍中树立选人用人新标杆,为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提供更大更好更多服务人民、关心群众、干事创业的机会。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就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另有多人受到处分;浙江温州乐清副市长等3人疫情防控失职失责被问责;江苏南通、沭阳两地相继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违纪违规问题。这些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举措,贯彻了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精神,激励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信心和雄心,有效调动起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疫情防控工作,要着重注意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媒体报道,在疫情防控的前期阶段,有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占据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有人调侃,基层干部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三头六臂七十二变,就是因为既要把事情做到位、把行动落实处,又要把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应付好。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加油,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不仅要从上到下削减文山会海、繁文缛节,更要树立明确的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标准,要看实际问题有没有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是否真正满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样值得深思,也必须整改到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树立为民意识,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评论员)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