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心爱护 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
2020-02-11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前几天,省委书记娄勤俭与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通电话,传递了对基层一线干部关怀与爱护。这些暖人心的工作启示我们,多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多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各项工作的一个好的“方法论”。

工作力量在基层。在阻击疫情的斗争中,基层干部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上情下达又要下情上达,工作多样、任务繁重,许多人恨不得有“三头六臂”。疫情暴发后,很多基层干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连续工作几天几夜,非常辛苦。各地各部门要体味理解基层工作之难、之苦、之艰,千方百计从提供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加强心理疏导、给予精神慰问等方面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既给物质奖励又给精神鼓励,为他们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工作重任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省委反复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多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到疫情防控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就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绊了脚、伤了心。要严厉整治“走访6小时,填表2小时”“同样的表格填报六七次”“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关部门要主动换位思考、多为基层着想,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不需发的文件坚决不发、不必要的检查坚决取消,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台账、会议、迎检中解放出来。

工作考卷在基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基层工作能力、作风、水平的全新考验。应对疫情,基层要做的工作、需要面对的问题和矛盾很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基层在推进工作中可能会有一些顾虑,也难免出现失误和问题。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引导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又要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上放手工作、积极作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工作繁重,越是任务艰险,越要倾力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从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精神上全方位想基层干部之所想、思基层干部之所思,以组织的温暖和亲切的关怀激荡凝聚基层一线干部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主战场的磅礴力量。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